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一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董帅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7 14:29:14

   上课铃声刚响,你就会听到回荡在五十八中高三教学楼内洪亮有力的问好声:“Good morningDoris”。Doris何许人也?Doris,高三4班班主任,英语老师董帅,比起“老师”学生们更喜欢称呼其Doris董帅老师所带班级获“青岛市优秀团支部”,高三·4班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第一次模拟考试中取得了一本达线人数29人的好成绩。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工作中充满激情,将全部的热情倾注于自己的学生身上。

    难忘支教生活

    “倘若有人问我,在外支教一年,你吃到的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我将毫不犹豫的回答——我吃到的最好的东西就是“苦”!正如俞敏洪所言,成功没有尽头,生活没有尽头,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对我们的考验没有尽头,在艰苦奋斗后我们所得到的收获和喜悦也没有尽头。”这是董帅老师在支教工作回忆中的一段文字。2008年夏,带着大学毕业生的激情与抱负,带着年轻人心中的梦想,董帅老师踏上了光荣而艰巨的农村支教之路,前往平度市新河中学支教。

    新河中学地处偏僻,位于青岛市西北角,是整个镇上唯一的一所初中。学校包围于一片茫茫的庄稼地之中,由于学校校舍紧张,董帅老师就住在一间没有顶棚的学生宿舍,晚上可以清晰的数着三角形屋梁上到底挂了几只蜘蛛,这里用水紧张,需要自己一桶一桶的往宿舍提水。一年的扎根工作辛苦而充实着。离别时,在自己的宿舍门口,她被来送行的学生包围着,当学生们哽咽着说着:“老师,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一定不给你丢人”,“老师,你一定要再回平度看我们”,“老师你别走”,“你走了我们怎么办”,虽然已经下定决心绝对不在这时脆弱,但泪水还是不争气的从她脸上滚落下来。她所教的两个班的学生已有15人考入平度一中,现在还总是与董帅老师交流学习,倾诉生活,每年教师节都会给老师集体寄来一份表达谢意的礼物。

    我把真心献给你

    “学生们喜欢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当学生们明白,他们是被你用真心捧在掌心的宝贝时,他们会更加理解你”。在她眼中,每个学生都是那么可爱的,她尊重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平等交流,真诚以待,又严格要求。天冷了,她提醒学生们多加衣;感冒高发季,她提醒同学们多开窗;要考试了,她在小白板上写上“沉着冷静,自信严谨,四班必胜”。她相信:身体力行的教育最有说服力!早操时,她比学生先到操场,并且已经开始大声背诵;不管值班与否,晚自习她比学生走的还晚;周六周日每天必到!一次高烧,连打7个吊瓶依然坚持不给学生耽误一节课!

    先做人,再做学问

    董帅老师很不喜欢别人用“春蚕到死丝方尽”来形老师,因为她觉得有学生爱的老师是幸福的、美丽的!老师就应该让自己幸福、美丽。她的教育理念是:先做人,再做学问。《礼记》: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她在日常教育中提倡感恩、孝道——她的学生们会在家长会上集体大声喊出自己的誓言后,与自己在座的家长紧紧拥抱,道一声:“爸爸妈妈您辛苦了”!中秋节时,她的学生感恩每一位老师,课堂上给每位老师送上美味的月饼和真情流露的日记本;一位学生这样写道“老师,您唤醒了我学习的激情,高三忙碌的感觉真好!”。她的生日时,当她走进教室时,看到的是烛光闪烁的生日蛋糕,听到的是真情的生日歌,嘴里嚼着蛋糕,她感动的想哭,又拼命忍下,她很幸福!

    严肃之外,老师也有不同的一面:三月八日那天她拿着学生送的可爱的猫脸钱包,到班里同学面前炫耀,一边故作小猫状一边道:“同学们的礼物选的真有眼光!看,我和她是不是一样喜相”。学生们开怀大笑!班会上,她会和同学们一起学唱班歌《武装》,尽管五音缺一音。同学们成绩进步了或者拿到新的班级荣誉了,她会大力颁发“金桔奖”(桔子一枚),并针对学生弱科,自己掏腰包每人送上一本高考模拟题。

    为人如立山千仞,为学如海纳百川。“我热爱,所以我选择,我选择,所以我义无反顾。”

 

更多
-
相关链接


下一篇:魅力教师高守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