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专家视点 > 正文

2012年全国高考 时事政治与热点事件解读

来源:文汇报 2012-05-04 11:33:33

  相关热点事件:

  一、“723”温州动车事故

  2011年7月23日20时34分,在浙江温州,两列动车发生追尾脱轨,致使40人死亡,200多人身受重伤。

  经济学: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需要法律和道德保障。

  政治学: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对经济有反作用。

  哲学:物质决定意识,物质具有客观实在性,要求我们一切从事出发。联系是客观的。

  二、药家鑫杀人案宣判

  2010年10月20日深夜,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驾车撞上骑电动车的张妙,产生杀人灭口之念,上前对倒地的张妙连捅数刀,致其当场死亡。2011年5月20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药家鑫案二审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政治学:公民的民主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社会主义社会是法制社会。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治国方略,任何人必须在法律的规范下行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制社会的基本要求。

  哲学:物质决定意识,要求我们一切从事实出发。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三、校车事故

  2011年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下沟砖厂门口,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学生接送面包车相撞,致20人死亡,44人受伤。2012年4月9日广东阳春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14人受伤。

  政治学:社会主义社会是法制社会。依法治国是我国治国的基本方略。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制社会的基本要求。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是本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哲学:意识对物质有指导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有促进作用。政府应该制定完善的校车制度,规范校车安全。

  经济学: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需要法律和道德保障。

  四、食品安全监管

  2012年两会调查的22个选项中,食品安全监管始终名列前茅。主要聚焦于“地沟油流向餐桌”、“蔬菜水果农药超标”、“毒胶囊”等几大类。

  经济学: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道德经济,需要法律和道德保障。要用法律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政治学:政治对经济有反作用,正确的政治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反之亦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依法治国是治国的基本方略,任何人必须在法律的规范内行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法制社会的基本要求。

  哲学:意识对物质有指导作用,错误意识对事物发展有阻碍作用。生产者的错误意识导致民众受损。有关部门不依法有所作为,也使民众有不满。

  五、房产市场调控

  过去一年,中央打出调控房价“组合拳”,效果已初步显现。

  政治学: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是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核心力量。政治对经济有反作用,正确的政治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我国政府积极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

  哲学:意识对物质有指导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有推动作用。

  经济学:市场经济是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方式。但有缺陷,需要国家宏观调控。

  六、吴英案

  2012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将案件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哲学:意识对物质有指导作用,正确意识对事物发展有推动作用。物质决定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

  经济学: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要用法律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用法律规范市场秩序,用法律规范政府经济管理的行为。

  (上海交大附中 蒋敏然)

  (文汇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考倒计时50天
下一篇:冲刺阶段掌握数学复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