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高考专题> 专家视点 > 正文

高考慎重选专业

来源:人民网 2011-07-01 17:45:19

  视角3:“表”与“里”

  关系:选择专业要做到“表里如一”,“避虚就实”。

  在志愿填报时,经常有一些常识性的误区。有些考生一看见校名有着“化工”、“地质”、“师范”、“农业”等字样,就以为这类学校是冷门,就业不佳,不愿填报。

  其实,这些所谓的冷门学校只是其“表”,它也有其他的热门专业,考生要“表里如一”看问题。比如,华农今年在广东招生7500人左右,真正的农学类专业只有400人。而农学类专业在华农的就业一直走高。

  卓越教育高四校长林文为考生选择专业支了几招。她认为,第一是选实不选虚,有的专业一看就知,如税务、法学,有的专业看后也不知学什么,如文化产业管理。第二是要有前瞻性,学会看潜力股,有些冷门专业,就业却非常火爆。比如茶学专业。第三是选择专业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还应该考虑未来国家/世界经济发展的状况,比如大学四年之后什么会是发展趋势。

  “填志愿一定要选择好专业,这个专业有没有社会需求,会不会货不对板,毕业后有没有前途,考生要心里有数。”

  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认为,现在高职院校的就业工作正在慢慢由就业率向就业质量转变,就业质量包括社会认可度,专业对口度,一年内跳槽率,学生的起薪点等,目前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有注册会计师专业、国际贸易报关专业、设计类专业、服务类专业等。

  视角4:“大”与“小”

  关系:小专业招生可以一步到位,“大类招生”给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

  由于考生在高中阶段并没有相关的职业指导课程,也较少有机会进行专业的职业测试,要在短短几天内确定自己的专业志愿,有些人是在“抓瞎”状态下完成的。

  大类招生给考生带来了“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今年,广东多所高校试水“大类招生”。中山大学全校有23个学科门类是按大类招生,如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电子信息科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化学类等;华南理工大学有三大类,包括电子信息科学类(工程)、数学类(数学与信息类)和工商管理类;华南农业大学在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3个学院试点大类招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管理类和计算机类等部分专业按学科大类招生,此外,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也有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从专业与就业的角度看,大类招生有利于引导考生更理性地选择专业。高中生对于大学学科专业情况的了解总是有限的,不时会出现入学之后觉得所就读专业不符合自己兴趣和特长的情况。大类招生后,学生进入前一阶段学习不分专业,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一年或两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记者邓仲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盘点高考禁忌
下一篇:只要有高考就有复读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