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教育周刊> 一周热点 > 正文

青岛教改:明年基本实现区市域内城乡均衡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1-04-26 09:21:32

  ■均衡教育 招收随迁子女可获经费支持

  农村、城市学校之间差别大,城市和城市的学校间也有热点、非热点之分,教育的不均衡,导致了家长的择校热。而在未来十年,解决教育上的不均衡,是青岛市力图破解的难题。

  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主要包括资源、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的均衡。在资源的均衡上,2012年前基本实现区(市)域内城乡均衡发展,到2015年七区间、五市间基本实现均衡发展

,到2020年全市范围基本实现均衡发展;在办学条件的均衡上,以教学用房、学生生活用房和图书、专用教室以及基本卫生设施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大农村薄弱中小学改造力度,2012年前全市普通中小学达到省定标准,2013年前消除未达抗震设防要求的校舍,2015年前基本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合理布局,新建小区学校满足需求。

  在各种资源的均衡上,师资力量的均衡是比较难的一项。青岛市将加强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的制度建设,建立区(市)域内城乡间、学校间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制度和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与合作机制。以均衡师资配置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促使城乡之间资源配置和管理水平大致相当。

  此外,青岛市还将坚持以输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校接收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区(市)给予经费支持。

  ■高中教育 将全面普及高水平教育

  对于小学、初中都是就近入学的青岛学生来说,通过中考上高中,是人生面临的不次于高考的一道“大考”,在很多家长看来,孩子能上什么样的高中学校,就意味着毕业后能有什么样的出路。

  《纲要》中提出,按国家规定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全面普及高水平高中阶段教育,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阶段教育需求。通过资源重组、校际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高中覆盖面,到2020年全市所有高中达到省规范化高中标准。采取有力措施,2015年前将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40人以内。

  青岛市将加强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强化综合素质评价导向作用,注重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积极开设选修课,推行选课走班、学分制等改革,关注学生自主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利用职业教育实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设职业技能课,适当增加职业教育教学内容。

  为避免高考成为学生成功的“独木桥”,青岛将进行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实验,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核心,主要探索:推进普通高中多元办学、多样培养、特色发展的有效机制;科技、人文、创新人才、国际化特色高中的办学模式。

  《纲要》中提出,加强高中生的动手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促进普职融合的新机制;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课程、师资、设施建设;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管理机制和学校管理制度。

  ■职业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可以免学费

  据悉,为提升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能力,青岛市2014年前建成中高等职业教育统筹,集职业教育、培训、技能鉴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园区。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和优质特色学校各13所,重点建设50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0个校外实习基地;创建100个对口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双高 ”的名牌专业,建设100门中等职业教育精品课程,骨干专业全部建有现代化技能教室。重点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区域性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和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

  青岛市还将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以推进政府统筹、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为重点,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产教结合与校企一体化办学,构建教育与产业对话机制和产学合作平台。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双元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此外,青岛还将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适度扩大三二连读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实行高等职业教育对口招生注册入学制度和宽进严出的培养模式,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读高等职业院校的比例。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政策。提高技能型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引导社会、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的求学观、人才观和择业观,努力消除重学历轻技能的偏见,营造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1山东高考日程安排公布 详解志愿填报变化
下一篇: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详解中考政策 访谈实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