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日本拟人教科书引争议 动漫版课本如此销魂

来源:钱江晚报 2010-05-31 14:50:51

还记得课本和参考书里的插图是什么样的吗?儿时的你,是否曾经因为某篇课文的插图特别好看而多读过几遍,有没有偷偷动手修改过历史书上的人物插图?最近,一则名为《日本理工教科书竟如此“惊艳”》的帖子走红网络,不禁让网友们感慨万千,展开了一场关于什么才是“寓教于乐”的讨论。

日本化学书:很粉红很拟人

这是一本名为《元素周期——可爱又好记的化学基础》的教科书,一共介绍了118种元素。

书有A5纸张大小,通身印刷成粉红色。每两页解说一种元素,左页是该元素的拟人插图,例如,原子号1号的“氢”是妖精形象,“氟”是个一脸好胜的女孩手拿煎锅,而“镁”的角色则是酷酷地手持步枪。这些造型都与它们的元素特性有关。除去左页的插图外,右页则注明了该元素的科学知识,包括发现年份及发现者等信息。

据称,这本书发售以来已经售出了4万本,购买者的男女比例为6:4。最近,初高中生及其父母、大学生都在购买,这本书也往往被摆放在书店里显眼的位置,且销路不错。

主编该书的日本武藏工业大学讲师满田深雪表示,只要看一眼插图,就能想象出元素的性质,所以这本书在学生中间颇为抢手。

《元素周期》获得成功之后,出版社随后又出版了一本《萌之最新物理学 猫耳少女量子论》。书中由长着猫耳朵的“爱理”解说“量子论”。同时她和主人公的恋爱故事穿插其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日大学校花大比拼
下一篇:网友曝幼儿园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