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网友曝幼儿园潜规则 家长不送礼孩子受冷遇

来源:中国网 2010-06-01 15:06:51

临近六一,高高兴兴地去接孩子放学,却撞见孩子遭老师呵斥而流泪的场景。日前,江苏籍网友“江南幽梦”在华声论坛等社区发帖,称自己两岁半的儿子“成了幼儿园潜规则的受害者。”

两龄童两次遭老师打骂

“"不许哭,听到没?不许哭!"”网友“江南幽梦”在帖子里描述,刚到儿子教室门外,就听见一阵超高分贝的女人 声音。走进教室,只见儿子趴在老师的膝头上,正在小声哭泣,鞋子和裤子都已被脱掉了。老师“可能没想到家长提早出现”,愣了一下,解释称正在帮孩子换尿湿的裤子。

“江南幽梦”询问儿子得知,老师此前还曾打过他。于是“再也忍不住,搂着儿子在马路边哭了起来”,而懂事的儿子还不停地用小手帮妈妈擦眼泪。

“都说我儿子聪明懂事,从小我都舍不得打他一下,一个省级幼儿园的老师怎忍心对2岁多的孩子下手呢?”对此,“江南幽梦”表示难以理解。

给老师送礼现象较普遍

“一定要给老师送礼!如果不送,你的孩子就会遭冷遇,这是行规。”“江南幽梦”称,一位家长的提醒让自己恍然大悟,于是立即和老公商量送礼的事。

记者在长沙走访调查发现,家长给幼儿园老师、阿姨送礼的现象也较为普遍,接受采访的十几位家长均表示给老师送过礼。多是选开学或特别节日时主动送上,礼品包括商场购物卡、品牌化妆品、蛋糕卡等,有的干脆直接送现金;也有人是中途“被送礼”。一位姓焉的家长表示,前几个学期都没给老师送礼,但后来见大家都送,只好也送。家长们送礼的目的多是“怕老师对孩子不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关心。

除了送礼,一些家长还会经常请老师吃饭,或是多让孩子参加老师私下开办的特长班,如美术、乐器等。

有家长坦言,送礼后,老师对孩子的态度有明显改观,分到了更多的水果、也获得了更多的奖励。

声音

不良风气不可助长

对于幼儿园送礼之风盛行的现象,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

部分人对老师体罚孩子的行为表示不满,认为教育应讲究艺术,尤其是对学龄前的儿童。如果是因为利益得不到满足而对孩子动手,那不配站在讲台上。但多数人相信违背职业道德的老师只是个别现象。

更多的人则将矛头指向了家长,称不应该将成人世界的那一套带进幼儿园。“或许他们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但他们的行为却破坏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助长了不良风气的形成。”网友“叶子”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也就此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如同一张白纸,家长给老师送礼,甚至让孩子给老师送礼,对孩子是一种毒害。他建议教育部门采取措施干预不良风气的继续蔓延,同时呼吁家长们勿随波逐流。他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民教师都不会为了一己私利去为难孩子。 (来源:湖南在线 记者 文杰 实习生 王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日本动漫版课本如此销魂
下一篇:虎年最牛毕业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