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芙蓉姐姐上教材会把孩子教坏?

来源:重庆晚报 2010-05-11 15:10:03

芙蓉姐姐漫画被当做生动的注解来解释英文单词“spectacular”,中文意思:壮观的,引人注目的(形容词),惊人之举(名词)。

世界图文出版公司《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词汇连环计》配芙蓉姐姐漫画像。

    芙蓉姐姐上教辅引起网络嘘声一片

    昨天网上盛传这么一条消息——芙蓉姐姐上了英语教材。本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芙蓉姐姐登上的并不是教材,而是华研英语公司策划出版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词汇》。芙蓉姐姐登上去也不是作为英雄正面人物,而是作为一种娱乐搞笑元素。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埋怨作者把自己画得太丑,而且画面中的记者太少,不够壮观。

    追根溯源

    漫画形象夸张搞笑

    为了找到这本英语书籍,费了不少周折。芙蓉姐姐自己也没搞清楚到底是什么书,她在微博上说:“早晨上QQ时,朋友发给藕(编注:网络语“我”的意思)一张图,说是单词本上的,这个举例也太壮观了吧……”

    是哪个单词本上的呢?网上盛传是《新概念英语》教材,有许多义愤填膺的网友在后边评论说:“为什么不选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为什么要选芙蓉?”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重庆书城,将几十本最近出版的《新概念英语》翻了个遍,没有。又打电话到出版社询问,不管是读者服务部还是编辑部,都说不知道这事——“你弄错了吧?芙蓉姐姐是谁啊?我们会选她上教材?”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又到重庆书城翻书。一位推销英语的工作人员听说之后很感兴趣,也帮记者查找。她随手拿起一本书翻看起来,过一会发出惊呼说:“这不是吗?”

    记者接过来一看,这本由华研英语公司策划,世界图文出版公司出版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词汇连环计》第189页,果然有芙蓉姐姐的漫画。画面上芙蓉姐姐造型夸张,扭着著名的S腰,嘴唇红艳艳的,辫子又粗又长,正在摆姿势配合记者拍照。编辑用这幅漫画来解释单词“spectacular”,意思是“壮观的”,“引人注目的”。

    在这本书中,相同的搞笑漫画非常多,解释“恐吓”这个英语单词时,一位老太太正威吓要剪电线的电工;在解释“terrify”(使害怕)这个单词时,用的是一名劫匪周围被多只箭射中,旁边还有对白:“俺就怕这个!镇定点,伙计,他从来没有射准过。”

    芙蓉姐姐

    这漫画把我画丑了

    昨天下午6时许,芙蓉姐姐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

    记者:你看到这插图感觉怎么样?

    芙蓉:这卡通形象把我丑化了,周围的记者也太少了,根本就没有反映出那种壮观情况,我接受采访时,周围应该挤满了记者。

    记者:那你还把这图片贴在博客中?

    芙蓉:我觉得好玩。

    记者:许多网友对此发表了评论,有人说:“芙蓉姐姐就是中国妇女的典型形象!”你自己认为呢?

    芙蓉:我觉得挺贴切的,我有传统美德,勤劳、朴实,不管别人怎么说,坚强,坚韧。同时在某些方面,我具有同情心,很善良。

    记者:你在博客中说“我敢于迎接挑战,敢于在唾液中奋进”。是什么力量支持你奋进?

    芙蓉:是自信心在推动,我觉得自己很出色,无论别人怎么嘲笑,我都不会消沉。如果我沉沦了,就正中别人下怀。

    记者:你还说:“我拥有冰清玉洁的气质和妖媚性感的身材”,这两种看上去矛盾的东西,怎么同时拥有呢?

    芙蓉:从我的脸上看,很正,很庄严,是冰清玉洁的。但是看下边,我的身材太性感了,S形,丰满而妖媚,如果我再有妖媚的脸,那我就天下无敌了。

    记者:你有男朋友吗?

    芙蓉:很多人在追我,但还没有确定。

    策划公司

    让枯燥学习变得幽默有趣

    这本书的策划公司——华研英语有关负责人昨天和记者通电话时,交谈非常风趣。

    “芙蓉姐姐的漫画是你们自己画的吗?”

    “当然,你觉得很有趣是吧,你想挖(编注:网络语“支持”的意思)它吗?”

    这位先生表示,这本配有众多插图的英语书籍很受欢迎,已经印刷了8次,是一本“高效,好记”的词汇书。其中一个重要特点是“幽默有趣”,让学生通过一些生动的社会事件,记住枯燥的单词。记者 刘邦云

    网民评论

    孩子看这漫画不会学坏

    千龙网友 芙蓉姐姐上了英语书,不会让孩子学坏。漫画中芙蓉姐姐面对话筒的形象,用来解释spectacular引人注目的这层意思是相当贴切的……还有一个词更适合芙蓉姐姐。那就是“S”,因为芙蓉姐姐的“S”形那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惊天地泣鬼神啊。

    网友“非驴非马” 不要认为芙蓉姐姐上教材有辱斯文,有伤风化。一来,这是一本民间的英语培训教材,又不是啥思想品德教科书。二来,这种形式新颖、风格活泼的教材风格不正是我们当前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吗?

    网友“crystalloho” 编辑挺潮的嘛。

    链接

    谁是芙蓉姐姐

    原名史恒侠(据说也叫林可),又名火冰可儿、清水芙蓉、水媚妖姬、黑桃皇后,1977年7月19日出生于陕西省武功县一个普通职工家庭。陕西工学院机械系学生,最早出现在水木清华、北大未名和MOP网站上。之前是清华考研大军中的一员,由于经常在网上贴自己的照片,经常摆出S造型,在网络上一度人气火爆,被称为“芙蓉姐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学生瞒父母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下一篇:央视名嘴们的高考趣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