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大学生瞒父母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来源:华龙网 2010-05-07 15:24:23

昨日,获得重庆工商大学2010年“校园感动人物”称号的杨再煜同学。

    “感动源于平凡,榜样成就力量”。昨日,重庆工商大学2010年“校园感动人物”颁奖典礼上,8名学生3个学生团体荣获校园感动人物。会计学院大四学生杨再煜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活湖北一名高中男生的事迹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两度高考 实现大学梦

    2004年,杨再煜考上大学,但因家里无法支付上大学的钱而与大学失之交臂,他随后跟随父母去广州打工。杨再煜称,去广州以后特别想读书,于是,他把英语和数学书都带在身上,闲暇时间就背单词、做数学练习题,2006年2月,杨再煜回到家乡贵州锦屏县备战高考。当年6月,杨再煜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

    他要帮湖北男孩圆大学梦

    在昨日颁奖典礼上,杨再煜脸上还挂着男孩般的腼腆。据了解,2年前,杨再煜无偿捐献的5毫升造血干细胞与湖北一位身患血癌的男生配型成功。去年2月,红十字会给杨再煜来信称,现在这位男孩急需救治。接到来信,杨再煜第一时间给红十字会打电话表示同意捐献。他在红十字会了解到,将要接受骨髓捐献的是一名高中男孩。男孩打电话告诉杨再煜,“我想读大学,我想考复旦大学”。杨再煜说:“我一定要帮他实现这个梦。”随后,杨再煜经过了两次体检,达到了捐献骨髓的条件。去年7月27日,杨再煜在新桥医院通过5个小时的手术,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父母一直不同意我捐献”

    “父母一直不同意我捐献。”杨再煜说,在得知配型成功的那晚,他把这件事第一时间告知父母,但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远在贵州农村的父母不明白为什么要拿血去救人,听说还要动手术,更是不同意。“我跟父母解释了几次说这对身体没有大碍,但父母还是不准。”

    但我最后还是瞒着父母坚持去做了。动完手术后,我第一时间给父母打电话,报了平安。(何岸 邓文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韩寒入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 众人质疑(图)
下一篇:芙蓉姐姐上教材会把孩子教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