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高校活跃着“代课族” 代课现象不正常

来源:大河报 2009-11-16 09:21:25

    找人代课原因多

    关于大学生找人代课的原因,有70%的情况是自己忙,有其他事情,如找工作、考研、举办校园活动、打工挣钱等,还有些是不喜欢上这些课,宁肯在宿舍睡觉或者到网吧上网。

    一到大四,大家就开始为找工作或者考研忙碌了,为什么学生愿意花钱找人“代课”?郑州大学的小唐觉得主要是考勤严。“考勤是跟我们的平时成绩直接挂钩的,旷课的话,评优或者评三好的机会几乎就没了,这对我们都很重要。旷课次数达到课时1/3的话,平时成绩就玩完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重修费相当昂贵,每个学分需要交400元钱,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学生愿意花钱请人代课了。”“这些事情都是相互的,现在很多老师都是上完课就走人,有些老师连专业课的学生都未必全认识,这样学生才敢找人代课。”“而且有些课简直就没有价值,去了岂不是浪费时间。”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小郑认为。“很多时候,想选的课没挤上,选上的课又没多大意思,处于被迫学习的状态。课程不喜欢,老师上课没意思,但是又要点名,找人代课就有其合理性了。”河南大学的小陈同学认为。

    其实,学校在安排课程时已经考虑到这种情况了,大四课程都会很少。“我们大四只有一节课,去不去都无所谓了,对老师点名都不在意了。再说,那个老师脾气超好啊。”大四学生小王说。小王还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专业目前留校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大部分都在准备考研。其他专业的学生有的都不在学校,老师们都知道,所以看到这种情况也没啥反应。

    在所有被调查者中,除了找人“代课”外,还有些学生选择直接逃课。“我们专业有一门课没啥意思,学分还不高,大家都不去,每堂课一般只有七八名学生,那个老师也不点名,通常第一小节课让上自习,第二小节课就直接下课。男生都直接逃,女生有时会找人代课。这种课程老师一般都会让过。”郑州航院艺术设计系的陶陶说。

    “代课”现象不正常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老师和大学生认为“代课”是一种不正常现象。

    “来学校就是接受教育的,学习第一重要,作为一名学生能有什么事情比上课更重要,还需要找人代课,这不仅是一种弄虚作假行为,更是一种不作为,对社会和家长的不负责任。”郑州大学物理系的李老师认为。

    “我认为这是一种管理的缺失,目前不少高校都有这种现象,就是老师点名一般都不看人,只是埋头看花名册。学生也不认识,有人答到就成。这也是老师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它促成了代课现象的滋生和蔓延。”郑州轻工业学院外语系的杜红亮书记认为。

    “我既不赞同逃课,也不赞同代课。课程安排肯定与专业学习有关系,对专业学习有一定的帮助,根据自己的好恶决定是不是上课,先入为主,我认为这在主导思想上就是不对路的。至于拿着父母的钱雇人上课,就更不可取了。”郑州航院的小宋同学认为。

    “偶尔一次还行,但是经常不上课,那也太对不起父母了吧?”河南教育学院的小乔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也有不少人对代课行为表示理解,但是对有偿代课却不赞成。

    “同学们之所以选择代课,肯定有原因,这些除了在学生身上找原因外,学校和老师,甚至我们的高校教育也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有什么不足?有些课程几年甚至十几年老面孔,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听起来枯燥无味,用于实践中没有什么作用,却非要学生选择学习。同学们只好选择逃课或者代课,这是一种无奈之举,也是一种必然之举。”一位学生家长认为。

    郑州航院学生处副处长李广锋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是因为有需求,有求才有应。一部分学生是由于参加工作,与学校的学习发生冲突,但因为利益关系,迫不得已请人帮忙上课。而另一部分则是因为学生懒惰,不想去上课。这种现象一方面体现出学生对学习的漠视,还体现了当前学校管理的一些缺陷,比如说点名,从表面上看是把学生留在了课堂上,可实际上却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让学生更加反感。鉴于这种情况,该校从前年开始,就对教学计划进行了改革,大四学生很少安排课程,所以这种代课现象在该校比较少。(记者:辛渐 通讯员 冯丽文 杜小伟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剑桥大学美女啦啦队
下一篇:文科学生的“第二课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