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图说校园 > 正文

高校活跃着“代课族” 代课现象不正常

来源:大河报 2009-11-16 09:21:25

    一个大学生找人“代课”自己上网“偷菜

    有课不上找人代 熟人代课不少 有偿代课不多

    “找人代上课,女,20元一节。有意者留下QQ。非诚勿扰。”这是记者日前在郑州一所高校贴吧上看到的一个帖子,发帖人是一名大四学生。记者在省内不少高校的贴吧上都查到过类似的帖子。自己不上课,找人“代课”,在一些高校的学生中比较多见。家长掏钱让他们上学,他们再掏钱让人“代课”,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很值得人深思。是老师教得不好?是大学生不思进取?是教育和实践脱节,学习的东西没有用?还是高校老师只管上课形式、凑人数,不管教学效果?

    高校活跃着“代课族”

    连日来,记者先后来到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南中医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教育学院等高校,对这里的“代课”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有近30%的学生找人代过课,有偿代课在我省比例比较小,不足10%。年级越高,“代课”情况越严重。大一大二很少有人请“代课”,大三大四则比较多见,占85%以上。“代课”的多为专业课和选修课,而且所占学分较高,公共选修课人更多更杂,更容易混过关。

    小张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学习汽车营销专业。暑假时他托人找了一份实习工作,专业对口,条件也不错。实习时间为3个月,从7月到10月。可是9月份学校就要开学了,面对工作机会和学校功课,他选择了找人“代课”。“毕竟现在找一份工作已经很难了,更何况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呢。实习期之后就可能留下来成为正式员工。”开学之初,他回了一趟学校,跟老师们沟通了一下。老师们对此也表示很理解,因为“看到自己学生找到工作还是很欣慰的”。所以,每次点名,他都会被“网开一面”,“代课”的同学可以轻松过关。

    小郭是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大二学生,学校的“代课”族。很多人都让她帮忙代过课,不过大部分是熟人。“师哥、师姐、老乡们找我,代课原因有很多,探亲、打工或者是校内校外各种活动,跟上课时间发生冲突,但又不能不去,因为怕被点名,所以就让我替了。坐得靠后一点,反正老师也不认识。”但是替人上课的同学一般只是“傀儡”,在课堂上做自己的事情,因为对那些课都不感兴趣,听也听不懂。说到“报酬”,小郭哈哈一笑:“哪有什么报酬啊?都是自己人,不好拒绝,最多也就是吃顿饭或者送个小礼物而已。”小齐是航院一名学生干部。据她介绍,这段时间她一直都在筹备即将开幕的“社团文化月”,很繁琐。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办公室里工作,上课反而成了“业余活动”,“有些时候只能找人代课”。还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空乘专业的学生向记者介绍,她们的专业可以从事的兼职较多,比如礼仪、模特等,不能上课的情况相对多点。但是想找人帮自己代课却有着特殊要求,身高要求、统一制服、化妆……所以这个“代课”人就得比较“专业”了。一般会找其他年级的本专业的同学,一大节课大约20块钱,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

    记者随后又来到河南中医学院和河南教育学院,这里的“代课”情况基本相同,但绝大多数属于熟人“代课”,有偿“代课”很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剑桥大学美女啦啦队
下一篇:文科学生的“第二课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