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聚焦武术传承 对话非遗螳螂拳代表性传承人孙日成

2021-08-04 10:40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承袭中华武术之精髓,发扬中国民族瑰宝。鸳鸯螳螂拳被国务院正式批复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代表性传承人、青岛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孙日成来说,不仅是鸳鸯螳螂拳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学识渊博、掌握精湛技艺的他,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肩负着传承发扬的责任与使命。

本次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新闻网主办的体育会客厅,特别邀请孙日成畅谈鸳鸯螳螂拳的发展历程,从率先在青岛中小学推广武术进校园,到进社区义务教拳,到举办研讨会、展演大会,孙日成以自己的坚守与信念,让现代人了解并热爱鸳鸯螳螂拳。据了解,孙日成作为国家职业资格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培训师、公共理论培训师,担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先后荣获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青岛市“十佳文化志愿者之星”、2014年度“山东省十大模范传承人”等荣誉称号。

国家级非遗鸳鸯螳螂拳走向国际舞台

2014年国务院批复六大精髓之一鸳鸯螳螂拳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鸳鸯内家功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鸳鸯门医术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孙日成自信满满地介绍说,鸳鸯螳螂拳动作古朴浑厚,技法丰富,一招一式皆克敌制胜,像是很多欧美选手都会习练螳螂拳提升搏击的技能。同时,鸳鸯螳螂拳以内家功为根基,修身养性,套路动作左右对称,肢体得以全面协调灵活开发,使身体整体素质得以提高,有很高的养生价值,目前世界有100万人练习螳螂拳。

据了解,鸳鸯螳螂拳是内外结合的拳法,鸳鸯即指阴阳,“鸳鸯”之意:一为阴阳理结合,内外双修;二为拳法动作左右对称,如同鸳鸯成双入对,如影随形一般,鸳鸯门派更讲究文武双修,只有文武兼备才能继承鸳鸯门派的精髓。取“螳螂”之名,不在象形而重在取螳螂迅猛和手法精妙多变之意。

率先开展武术进校园练出师生“精气神”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指出,武术产业是以武术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和教育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要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健身休闲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称。而早在2008年,孙日成带着鸳鸯螳螂拳走进了燕儿岛路小学,成为青岛市第一个走进校园的非遗项目,在全市率先掀起武术进校园的热潮。

“教育部出台了七种进学校的体育项目,武术是即足球之后第二个走进学校大力推广的运动项目。”孙日成介绍说,像是现在不少艺考生在才艺展示环节表演武术,评委的认可度很高。孙日成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提倡“体教结合”,推动了整个体育行业,包括传统武术的发展,现在武术进校园已成为一种趋势。到目前为止,鸳鸯螳螂拳俱乐部将“武术进校园”推广至全市三十多所学校,深入开展武术课程、展演和讲座,坚持把校园武术作为“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力举措和窗口。

创新推动让鸳鸯螳螂拳融入“现代生活”

谈到相对于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武术的最大优势,孙日成介绍说,学习传统武术没有年龄限制,3岁儿童至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可以学习。武术是世界公认的唯一的全脑全身运动,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和平衡性,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还能开发孩子的大脑。因此,通过武术训练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坚韧品质,更使青少年更加自强自立自信。而对于成人来说,学习武术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多了一项非常好的健身项目。从鸳鸯门派功夫近十年来走进社区的反馈来看,市民通过这些健身养生课,让他们身心都得到了良好的调节。

谈到鸳鸯螳螂拳的推广,孙日成谈到,2019年俱乐部在清江路建立鸳鸯螳螂拳传习基地,基地集技能训练、理论培训、研究于一体。今后将每两年组织举办一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螳螂拳交流比赛和研讨会,不断提升螳螂拳的知名度。今年,更是打破常规,让武术初级赛事搬进商场、社区广场,让更多人了解参与进来,扩大螳螂拳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