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青岛李村小学与市南区实验小学寻标对标活动

2021-07-13 17:25 来源:青岛李村小学
分享到:


为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形成学校教育特色,我校结合区教体局工作部署,语、数、英三科教师的代表在教导处黄主任和张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市南区实验小学继续进行“寻标对标”活动。


本次寻标对标活动,我们聆听了市南区实验小学江校长主持的“打造‘有意义+有意思’的高效课堂教研组长论坛”。每个级部的语、数、英教研组长依次发言。每个组的论坛均以点切入,以线带动,以课例为抓手,以课程理念为指引,纷纷谈出在课程融合过程中的收获与困惑,思维的碰撞不断迸发出探索的火花,在不断点亮智慧与积蓄力量的研究进程中,将本次教研论坛会推向高潮。

     

语文组的老师们结合教学实践研究出的序列式、修分式、平行式、提升式等统整思路,令人眼前一亮,她们提出了故事性统整策略,引导孩子通过听、读、编故事培养语文综合素养,还通过案例推介了对“立足于教材,采取积极审视的态度对待传统的教材,多元的选择教学内容”的研究收获。教学中,要以一个单元作为语文教学的基本单位,在整合教材内容、教学活动、课程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全盘考虑。它以传统语文教育经验为起点,以培养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为着力点,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落脚点。

 

数学组的老师们则根据教材特点,结合课程标准,分享了单元统整策略、数学思想方法统整以及对建模思想的探索,全面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科能力。有效教学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一个基本追求,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学到更多更扎实的知识,完美实现教学目标。教师要依托情感的因素,融入深沉的关爱,唤起学生的心灵,拉近学生和老师心灵距离。使他们乐于接受自主追求数学的教育,成为老师的“追随者”,数学的“崇拜者”。

英语组的老师们提出学科统整可以从横向和纵向入手,她们不仅通过学科内的统整整合教学资源,还进一步探索了学科间统整结构,并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规划主题模块,优化资源布局。以英语歌谣为例,它可以帮助老师达到语言训练的目的;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增加语言内驱力;调节课堂气氛,消除学生疲惫感;帮助学生了解文化背景,得到美的熏陶。通过学唱,表演英语歌谣,可以帮助学生加深课堂学习的记忆,有效的根据课内知识进行课外拓展。


学习收获


刘琪琪: 通过聆听语文组老师的分享,让我意识到,在平日的备课中,一定要从单元整体角度出发,关注单元与单元之间的关系,将语文要素分解到每一个单元中的逐步落实,并能够有针对性的寻找到课堂的思维支架,让课堂充满灵动、充满语文味,让课堂真正“悦动”起来。

侯慧丰: 我们在备课时,要有目标意识、文体意识、生本意识,课堂教学要力求落实统编本教材单元整体教学,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语文教学模式,整合语文教学资源,优化语言学习过程,注重语言积累运用,强化语言实践,服务实际教学,立足长远发展。实现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

宋乐乐: 有效教学的关键是要精心研读教材,数学教师“看家本领”就是将简单的学习内容与学习过程的不简单有机统一,要抓住关键点,包括学生思考的起点、思维的发展点等。我们教学要抓住根本,抓住教学中的关键点。教学要做到真正的“教—扶—放”,把主动权交给孩子,并对新教师进行指导,只有充分准备好每一节课,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刘峰: 英语教学需要教师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创设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运用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落实每一个知识点。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在互动中启发智慧。同时,更要努力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根据学情积极拓展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教研如同路标,为老师们指出了正确的前进方向。通过今天的“寻标对标”活动,老师们认识到,要精研课本,做作者的知音人;深研教材,做编者的知音人;巧研,做学生的知音人。学校将携手合作,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努力谱写李村小学教育发展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