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防溺水,刻不容缓——青岛李村小学五(3)中队开展线上“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队会

2021-07-14 18:45 来源:青岛李村小学
分享到:


近日,我省连续发生儿童溺水事件,造成多名中小学生溺亡。正值暑假来临,为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家长与学生的安全意识,家校齐心守护生命安全,青岛李村小学5(3)中队于7月7日开展线上防溺水主题队会,将防溺水安全意识深植于每一个家长和队员的内心,确保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家庭。

主题队会由中队委员王毓阳、纪小萌、宋佳萱、张一涵主持,队员们通过PPT、案例、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提醒大家一定要在家长和监护人的陪同下去正规的游泳池游泳,不能三五成群地到野外危险水域游泳。此外中队辅导员刘老师要求每名队员需将防溺水“六不一会”牢记于心,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夏季马上就要到来,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自己一个人独自下水游泳,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出现意外无法及时得到救援。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千万不要与同学私自结伴一起去游泳,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

3、不准在没有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在没有家长或者老师的带领下不准去游泳,家长和老师作为成年人有着监护的义务,跟着大人一起去游泳更加安全。

4、不准去没有安全设施或者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夏季游泳一定要选择有安全设施或者有救援人员的场所进行,如果出现意外,可以及时借助安全设施施救或者求助救援人员。

5、不准去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对于一些并不熟悉的水域,一定要远离,不要为了一时的冲动而付出生命的代价,水下环境复杂,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很容易出现意外。

6、不准盲目下水施救

在与朋友一起游泳的过程中如果出现意外,千万不要盲目下水施救,要尽快求助大人或者救援人员,大声呼救。


虽然不是坐在教室里,但是队员们在家里都听得特别认真,有的还拿出笔记本做好笔记。中队委员们“干货满满”的课件,让队员们了解了预防溺水的安全常识;游泳前的热身准备;遇到伙伴溺水时应该怎么救援;和自己游泳时遇到意外怎么自救自护的知识。

刘老师还强调家长要随时掌握孩子去向,提醒家长要做到四知道,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要教育孩子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通过线上主题队会,也让家长了解到了更多的防溺水知识,深刻地认识到提高孩子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的重要性。会后,队员们纷纷绘制防溺水手抄报,将学到的防溺水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并向身边的小伙伴宣传相关知识。

此次防溺水主题队会,进一步加强了家校沟通,唤起家长对防溺水教育的重视,增强了队员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监管责任,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需要家校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孩子平安健康成长织牢防溺水“安全网”,为学生平安度过暑假构筑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防溺水,刻不容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