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翔宇少年走进“上街里”,“展”皮影之美,“寻”传统文化魅力

2024-02-02 16:34 来源:青岛基隆路小学
分享到:

为引导少先队员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近日,青岛基隆路小学借助“上街里”的资源优势,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创意展研学活动。

“艺展”皮影文化 传承“非遗”技艺

本次展览翔宇少年们以皮影为媒介,通过绘画和制作皮影人物的方式,深入学习和宣传皮影文化。队员们将经典名著和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中,创造出了各种精美的皮影人物,展现了皮影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指导教师介绍,今年是龙年,队员们在活动中融入了龙年元素,使得这次活动更具特色。队员们在这里不仅能够感受到皮影文化的独特魅力,还能共同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

打卡城市记忆馆 感受青岛之美

中山路城市记忆馆,曾是青岛商会的旧址,工作人员带领翔宇少年们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参观了各个展厅,通过实地深度学习,了解了青岛的历史文化,感受了青岛的文化魅力。在《百年中山路》沉浸式影院中,利用 AR、VR 等多媒体手法,领略了青岛建置以来中山路及其周边老城区的肇始、发展以及市民生活、风俗习惯的演变。

写福字喜迎新春 祈求幸福吉祥

参观完城市记忆馆,老师们带着队员们来到市南政协文史馆,市南政协文史馆既是政协理论、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的研究园地,也是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基地。

在书画创作室,翔宇少年们一起参与到书写福字的活动中来。写福字是春节的重要习俗,通过写福字,可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祈求幸福和吉祥。辅导员向队员们介绍了福字的传统习俗和历史,并耐心详细讲解了运笔握笔技巧,队员们跃跃欲试,并积极参与其中,最后开心地一起与福字合影。

研学中,翔宇少年们还体验了扔沙包、跳皮筋、翻花绳、捉迷藏等游戏,寻找到父辈们的足迹。打卡中山路文化景点,感受青岛老城“新”魅力。

本次上街里研学活动,翔宇少年们不仅从民俗文化创意展区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完美结合,还通过实地考察和亲身感受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山路的文化历史,开拓的自己的视野,增进了对家乡的热爱,增强了家国情怀。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研学活动重新认识我们生活的这座美丽的城市,是一次精彩的研学之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高质量发展 | 青岛通济实验学校

2024-02-07 17:4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