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号外!东泰小学非遗剪纸走进港澳校园啦

2024-02-01 18:17
分享到:

结合崂山民间故事创编而成十二幅崂山特色剪纸画册集—《东泰非遗剪纸画册》,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修文艳的带领下走进港澳姊妹校,赠与港澳同胞,作品构思巧妙、技艺精湛,受到港澳师生的广泛喜爱。东小学子用指尖上的艺术,传承非遗文化,展示青岛崂山山海特色,得到频频赞叹和阵阵掌声。

创剪十二幅《崂山海洋民间故事》

image.png

东泰小学秉承“在体验幸福中成长”的办学理念,立足素养发展、着眼未来,将非遗项目崂山剪纸与学校特色相结合,形成了“普及+提高”“特色+特长”的特色教育模式。聘请崂山剪纸艺人苏霞担任校外辅导员,带领老师们从“临”“剪”“画”“创”开始剪纸的学习与研究。通过长期摸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感知-鉴赏-创造-展示”的教学模式,并采用研修班与普及班分开活动,大师级学员回普及班授课的方式,逐步提高剪纸教学质量。剪纸教师也由最初的美术教师向全学科扩展。以点带面,现在的剪纸课程从一二年级的撕纸团花、三四年级的纹样剪制再到五六年级的创意剪纸,实现美育特色课程的全覆盖。

image.png

同时,我们将崂山剪纸与学科课程、德育活动、校园文化、劳动教育相融合,积极拓展剪纸活动形式,举行青岛市美术现场会,面向全市进行剪纸教学研究的经验分享,并在青岛市教育局举办的《2023年青岛市中小学生“我们的十个一”艺术教育成果汇报演出》中进行展示。通过剪纸特色课程建设引领学校发展,以此来打造精品、争创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让每个东泰学生,扎牢成长的根,向着更广阔的天地,更自由的生长!

image.png

image.png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