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过腊八节 享中国年——青岛市崂山区凤凰台小学三(1)中队开展腊八节主题活动

2024-01-26 16:01
分享到: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沥沥拉拉二十三......”腊月初八被认为是我国农历新年的前奏曲,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它的历史由来已久,过了腊八节就迈入了年关。为了宣传传统节日,弘扬祖国文化,增强少先队员们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青岛市崂山区凤凰台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庆祝腊八佳节主题队活动。

腊八香粥我来做

说到腊八节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了。在这一天做腊八粥、喝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作七宝五味粥。古人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队员们认识了熬制腊八粥的各种食材,并亲自制作腊八粥。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腊八粥,队员们既兴奋又自豪,他们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爱心”腊八粥端给家人品尝,也送上了自己的温暖祝福!

腊八知识我来讲

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古时候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节,民间大都流行喝腊八粥。关于喝腊八粥的由来,民间还流传着许多故事。

瞧!我们的队员们用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讲解腊八节的传说,介绍丰富多样的腊八节民俗,队员们通过查找腊八节由来、习俗和传说等内容,了解了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


一个快乐的腊八节,为新春佳节拉开序幕,虽身处寒冷的冬日,但少先队员们精彩的活动让大家感受了节日的温暖,同时也宣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此次主题队活动不仅提高了少先队员的文化底蕴和个人素养,更让队员们感受到腊八节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