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精准“数据画像”,升级“最优教育”!这场教学总结擦亮“市南样板”!

2024-01-24 18:52 作者:刘艳玲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4日讯 (记者 刘艳玲)2023年市南在研课题449项;初小幼35个“五星级教研组”系列展示活动,近5000人次参与观摩;10场育人方式变革支点论坛聚焦有效学习方式,为1200位师生和家长精准支招;6项案例获教育部“全国智慧教育优秀案例”,获奖数量全省第一……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在金门路小学报告厅举行,现场先后颁发教学成果奖、教科研成果奖等十余项荣誉奖项,涵盖市南中小学在教育部、省市区荣获的骄人成绩,彰显市南教育人潜心育人,深耕教育教学,持续擦亮、夯实“最优教育在市南”品牌,以高位创新发展,全力呈现“最优教育在市南”升级版。

现场,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刁丽霞围绕“高质量育人的区域行动·观念重塑与创新实践”为主题,在长达一小时五十分钟的汇报中,全面阐述以ChatGPT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教育资源重新配置、教育需求多样化,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挑战。2023年,以国家、省、市围绕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扩优提质、全环境育人等方面出台26份文件,青岛市市南区在构建高质量教育研究体系,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提出15个重点项目共21个小项工作。

从教学研究胜任力、数字赋能变革力到学科素养发展力,刁丽霞以清晰的思路,缜密的逻辑,对海量的数据逐项梳理、分析,生成数据模型,呈现市南教育的“数据画像”。从校长学院的配置、作业与评价项目变革,大单元教学工作坊的开展到学生学科素养、学业质量的提升,以干部、教研员和教师在教学研究的胜任力,用心用情的和现场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分享2023取得的丰厚成绩,同时直击问题的核心,为2024年工作的开展提前划重点、精准布局。








“最优教育在市南”的社会共识,是市南教育人以扎扎实实、行之有效的胜任力、变革力和持续发展力筑造的,市南教育以高要求,始终对标全国高点,保持高位发展。“干部胜任力核心是课程领导力,我们对标上海校长培养层级;教研员胜任力关注专业服务供给能力,对标北京海淀研训人员评价;教师的胜任力聚焦课程育人能力,对标杭州地区教师发展智慧评价系统……”今年,市南教育中青班赴上海进行一个半月时间的实训,在上海交通大学浸润学习、在上海优质学校跟岗实训,深入洞察上海高质量教学的密码,为市南教育积蓄力量,打造优秀干部“蓄水池”。“所有的出发,都是为了转化。“刁丽霞动情地说,今年市南教学工作会累计开展超过1000多分钟,打造14节精彩展示课,20位来自省市、高校专家指导……体现市南教育浓浓的“学术味”,过去一年时时有挑战,事事有考验,处处有感动,2024年新征程,市南教育人将一同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推动区域教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党支部书记、教授陈凯泉用专业、科学、前沿和智能四个词的总结,给予市南教育教学工作高度评价。他表示,市南区用坚实的数据支撑,做出精准的决策,为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有组织的展开教科研提供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样板。“在市南,我看到了新时代教育、新时代教研应有的样子。”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主任王光鹏表示,在现场观摩市南教育发展的重要成果,他深切感受到市南教育人追求卓越、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对市南区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的顺利圆满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青岛市市南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焦淑军在最后总结说,市南区要瞄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全力以赴突破重点任务,凝聚全区教育人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瞄定教育强国目标,率先建成具有现代气息、市南气质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