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潮平岸阔风正劲,弦歌不辍启新程——青岛工程职业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2023-12-31 17:35
分享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4年悄然而至,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值此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向笃学不倦的莘莘学子,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工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向一直关心、支持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学生家长以及广大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学院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年来,知行有度、刻意求工的青工职院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当先锋、争做先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实现了百花齐放、珠璧交辉。

这一年,我们永葆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在学思践悟中亮明青工职院底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院如火如荼全面开展;“工铸先锋”党建品牌和“尚廉青工”清廉文化品牌建设独具特色、卓尔不凡;“山东省教育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激励学院勇担重任、继往开来;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笃行孕育了学院干事创业的蓬勃生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在学院向纵深发展。新使命、新号角催人远征,在党的引领下学院积蓄起迈向光荣和梦想的红色源动力。

这一年,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深耕提质增效,在奋发作为中探索青工职院模式。高雅艺术进校园、“百团大绽”、我做学生成长导师、“智能分析+隐形资助”精准帮扶、博观大讲堂、思政教育校外实践基地等“综合素质+技能特长”育人形式助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渐趋成熟;单招、综招、三二连读、春考、夏考招收优质生源3603人,夏季高考普通类常规批投档平均分较2022年提高13.2分,录取位次大幅提高,生源质量提升行动获历史突破;双选会、校园现场招聘、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极大拓宽就业渠道,护航学生精准就业;成功入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山东省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以及工信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培养与评价基地等,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双元育人实现了拔尖筑峰、精益求精;全年师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技能比赛荣获200余个奖项荣誉,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比赛首创了基于企业生产岗位与生产任务的现场实景比赛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再添新绩、喜报频传;教职工素质能力提升研修班、职业体验工作坊活动相继举办,大国工匠管延安、全国劳动模范周勇等先后开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以广纳人才、争创一流的姿态为立德树人工作汇聚发展“加速度”。新起点、新跨越激人奋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驱动学院在提质增效中实现发展新活力。

这一年,我们着力创新合作,立志服务社会,在开拓进取中彰显青工职院担当。智能制造职教联盟和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产教联合体正式成立、获批山东省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与14所中职学校开展“三二连读、五年贯通”联合办学展现了学院创新开放办学、构建产教共同体的闪光实绩;出台“一中心一平台一智库”建设方案,实现技术服务、科研课题、授权专利、发表论文100余项成果,在科研力量加持下学院澎湃着源源不竭的发展新动能;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184家、与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等131家政校银企行开展“1+1>2”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学院高质量发展“朋友圈”;“青岛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山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青岛市城阳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室”等一系列光环荣誉加身,赋予了学院职教兴邦、服务社会的更大责任和使命;当选“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加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入选教育部中外合作交流中心中欧人文交流服务计划、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等国际职业教育“佼佼者”洽谈合作,激活了学院发展“一池春水”。新机遇、新挑战引人共鸣,双向奔赴、共建共赢凝聚起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这一年,我们践行“三个至上”,优化协同治理,在躬行践履中展现青工职院力量。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竞志体育馆、博观图书馆等校园基础设施正式启用,“先锋性”和“先进性”理念在学院有了更加直观的现实诠释。坚持信息化“管理、服务、赋能”,以需求导向、数据驱动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成功获评“山东省2022—2023年数字化赋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开展“大调研”10余次、完成公共基础课改革、成立司法先议办公室、推行青工知乎“管理十问”、拓展校园文化内涵与外延、构建“一体两翼三清单四图谱一驱动”大安全格局、优化资金使用强化内控管理、借助精品宣传传播青工职院强音,学院以“青工职院之治”实现了规范办学、依法治校、创优发展的更多可能,让“教师至上”“学生至上”“服务至上”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新格局、新思路令人昂扬,学院在昂扬奋进中历经成长磨砺收获了持久影响力。

大河奔流,绵长壮阔。目之所及,万物向荣。2023年的荣光,都是青工职院人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攻克了一重重难关,超越了一个个预期,解锁了一次次突破,让新质生产力不断迸发。循着学院一年来的发展轨迹和瞩目成就,“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殷殷期待在这里有了清晰的落笔、具象的定格、生动的注脚,相信大家越来越能读懂青工职院人念兹在兹、躬耕以求的“国之大者”。

寒风散去,春山在望。旧岁似锦,新篇待书。2024年的憧憬,需要大家厚植信仰、赓续奋斗、踵事增华、敢于胜利!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致广大而尽精微、积跬步以行千里,深耕立德树人使命,尽展职业教育风华,奋力绘就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高职示范、工科黄埔、职教本科”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新一年的曙光即将到来,让我们共同迎接一个更加崭新蓬勃朝气的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迎接2024年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

祝大家新年快乐、安康如意!

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福运连绵!

党委书记王铨

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群

2023年12月31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