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小鸡是从哪里来的?——记崂山区浮山小学一年级项目化活动

2023-06-05 15:35 来源:崂山区浮山小学
分享到:

听!崂山区浮山小学一年级教室里传出了一声声“叽叽叽”的声音......一群小伙伴围在一起干什么呢?走近一看,哇!原来是萌萌的小鸡啊!它是哪来的呢?

原来是一年级项目化活动有了新成果,小鸡宝宝孵出来了!从最开始的认识普通蛋和受精蛋,到给蛋宝宝做编号,孩子们先了解到小鸡孵化需要的条件:温度控制在37度到38度之间,湿度保持在70-80之间等,就这样照顾蛋宝宝的日子开始了。

放进孵化器的蛋成了同学们心中的一大心事,每天上完课后的自由时间都会去看蛋宝宝,每天坚持给孵化器外面的注水孔加水,用日记的形式记录着蛋宝宝的每天变化。历时21天,小鸡终于成功孵出来了!

《小鸡从哪里来》是学校本学期开展的一年级跨学科项目化实践活动。两个月来,活动以课堂为主体,语文、英语、美术、劳动、音乐、科学、综合实践等学科综合递推。学生在项目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实现劳动价值,发展劳动技能,而且还可以课内课外学习相结合,提高综合素养。

小小的鸡蛋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呢?本期科学小实验的主角就是鸡蛋,一个会缩骨功和轻功的鸡蛋,让我们去见识一下吧!

将煮熟后的鸡蛋剥开蛋壳放在瓶口,什么也没有发生。但是当我们点燃一团纸花扔进瓶中,再把鸡蛋放在瓶口,发现“砰”的一声,鸡蛋居然有了缩骨功,掉在了瓶内!在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燃烧让气体总体积减小,由于外部大气压大于瓶内气体压力,内外形成压力差,鸡蛋才会进入瓶中。

接着,来我们再拿出透明水杯接一杯水,把鸡蛋放入水杯中,鸡蛋沉到水底了。往水杯里加盐,结果鸡蛋却浮起来了。原来是因为加了盐的水的浓度很高,盐水密度比鸡蛋大,所以鸡蛋会浮起来了。

小实验真有意思!在师生互动中,孩子们还知道了如何用手将蛋清蛋黄分离的方法,孩子们兴趣高涨,大开眼界!生活处处都有科学,希望今后孩子们在更多的实验中发现奥秘。

绘声绘色读绘本

阅读在语文素养中是重中之重,此次项目化学习,一年级语文组给孩子们推荐了许多和小鸡有关的绘本书籍,还有许多关于动物成长的书籍:《鸡蛋哥哥》系列故事、《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是谁的蛋》、《最奇妙的蛋》、《下怪蛋的鸡》......

孩子们读书更起劲了,课余时间在家里也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孩子们在有趣的故事中明白了每本书所具有的教育意义。

有趣的蛋壳造型

在美术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想象的翅膀飞起来,灵巧的双手动起来,运用蛋壳和其他材料,设计制作出一个个好看、好玩、实用、有趣的蛋壳造型。

孩子们还利用蛋壳椭圆形的特征进行造型设计,还有的孩子用画笔、太空泥等描绘心中所想,孩子们还对蛋壳装饰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本次项目化活动,提升了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

小鸡出生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剪刀和卡纸,为小鸡宝宝们装饰鸡窝,让它们有了一个个漂亮的家!

韵律歌谣我会唱

音乐实践课堂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了艺术空间,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学唱歌曲《母鸡叫咯咯》、《母鸡的一家》等歌曲。美好的生活,快乐的童年,孩子们用他们的方式唱起来、跳起来!

传统游戏我会玩

一二三分好组,传统的民间体育游戏“老鹰抓小鸡”开始了!孩子们还自己动手做了头饰,进行角色扮演,操场上留下了老师和孩子们欢乐的身影。游戏锻炼了侧身跑和躲闪跑的能力,增强了团体意识和责任意识。

鸡蛋美食我会做

与此同时,劳动课的技能学习也围绕着“鸡蛋”展开。老师结合“美食与营养”,对学生进行了制作蛋味美食做了指导。孩子们回家继续实践,在家长的耐心指导和协助下,一道道美味的鸡蛋就端上来了。孩子们和家人一起品尝,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

博物馆里探寻蛋鸡文化

结合本次项目化,研学活动时我们还来到了即墨田瑞博物馆,开启一场鸡蛋文化之旅。通过听取讲解、实物认知、亲身实践,探寻蛋鸡文化。在讲解员阿姨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了养殖业和设备的发展变迁。小鸡蛋大文化,鸡蛋从外面打破只是食物。从里面打破就是生命。人生亦如此,从外面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本次项目化课程实践,孩子们通过一系列课程和实践探究项目,了解了孵化小鸡的秘密,体会到小鸡破壳而出的喜悦,真切感受到生命的奇妙和珍贵。通过当“鸡妈妈”亲身感知、实际操作、体验实践,去探索和学习,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父母养育自己的辛苦、呵护自己的不易,也体会到了生命的独特和可贵,懂得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课程实践虽暂告一段落,但孩子们的探索还将一直进行下去......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故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