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聚焦语文新课标,上好作业讲评课——青岛市纪海燕名师工作室开展“小学语文作业讲评课教学策略和模式研究”教学研讨活动

2023-01-31 17:26 来源:青岛市纪海燕名师工作室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减负增效,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作业讲评课教学的新方法、新模式,提高教师教学的有效性,2022年10月21日,青岛市纪海燕名师工作室邀请青岛市市南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冬宇老师指导作业讲评课堂教学。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和市南区琴岛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参加此次教研活动。

琴岛学校王纪媛老师以学定教,结合四年级前三单元的教学要点,对日常作业发现的问题进行归因,紧扣作业讲评,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阅读练习》并进行作业讲评教学展示。她首先带领学生回忆单元课文要素,随后顺势而导,通过讲评《阅读练习三》,引导学生总结阅读技巧,再通过《阅读练习四》进行再运用,使学生获得了专项语文学习方法。王老师的课堂教学有梯度、有支点,环环相扣。课堂上,孩子们学习情趣盎然,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一种主动学习的方式。

随后,参加活动老师们进行了互动评课。老师们从教学方法、课堂引导、拓展延伸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探讨,在评课过程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切切实实把本次活动作为交流和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平台。

最后,市南区语文教研员王冬宇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对老师们争议的问题进行了厘清,并以“如何守正创新,围绕单元目标进行作业讲评课设计”为专题进行了专家讲座。王老师充分肯定工作室围绕作业讲评课开展研究的重大意义,对王纪媛老师基于学情的教学设计、课堂关注生成的教学智慧和教研团队教师有效的观评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充分认可。图片

王老师特别指出:提高教学质量,有效的作业设计与讲评非常重要。基于单元语文要素,作业设计和讲评要有目标性、统整性、递进性和发展性,要一体化设计,要能够促进学生经历真实的深度学习。通过本次研讨,教研团队提炼出的“四步走”作业讲评课策略,符合学生学习的规律,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希望工作室能够坚持“把学生摆在中间”,从怎么学语文的角度思考怎么教语文,不断提炼出更多的优秀教学成果,不断发挥“青岛市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

活动结束后,工作室全体成员在纪海燕校长的引领下,推进研讨了《小学语文教学渗透生涯教育实践研究》课题,同时结合本学期语文教学内容进行了生涯渗透点交流。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老师们搭建了沟通探讨的平台,开阔了老师的课程视野,真正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思考、共同研究、共同成长的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