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桃李芬芳”戏曲进校园—礼贤校友北昆大师丛兆桓先生艺术讲座

2022-08-12 17:23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为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拓宽学生学习艺术空间,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把“礼贤新五育”、“礼贤新六艺”落地,我校特邀礼贤中学著名校友,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北昆大师丛兆桓先生开展戏曲艺术讲座。



讲座在8月11号上午于九中明德楼隆重举办,与会人员有华语影视著名女演员丛珊,青岛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迟涛,青岛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梅派表演艺术家张瑛,青岛京剧院院长巩发艺。还有大力促成本次讲座的校友会校友以及在校部分师生代表。

会议伊始,四名礼贤学子将精心准备的昆曲选段呈现在舞台上。学生们稚嫩又灵动的歌喉萦绕整个会场,为讲座铺垫上了一层柔和细腻的光环,展现了青年一代对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热爱与传承。

紧接着,青岛京剧院艺术家表演了昆曲代表曲目《游园惊梦》一折。唱念做打,令人沉迷;一颦一笑,引人入胜。艺术家们的表演充满魔力,把现场师生带入杜丽娘与柳梦梅那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中。一曲唱罢,青岛京剧院院长巩发艺给在座老师与学生进行戏曲文化普及,同学们认识了许多戏曲演奏中的乐器,包括板鼓、响啰、丝笛、笙等等。

压轴出场的是丛兆桓先生,丛老给新一届礼贤学子讲述了他当年在礼贤的故事,给同学们普及昆曲这种艺术形式。先生从容优雅、博学多才,以学长和长者的身份给礼贤学子们关怀与肯定。丛老从对昆曲的认识开始,讲到昆曲的起源、历史、发展,和西方歌剧的对比等等。丛老说:昆曲是昆仑之曲;昆仑是中国文化的万山之宗,龙脉之祖,江河之源,文化之根。作为礼贤人,应当具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品质!讲座结束,丛兆桓先生和青岛九中孙睿校长给“九中昆曲研习社”揭牌,双方亲切握手、互赠礼物。





活动最后,“礼贤昆曲研习社”学生代表李子钰上台发言,表示将精心钻研以昆曲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尽自己的力量,争做礼贤文化、青岛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正如老歌适合于用黑胶唱片来收藏一样,戏曲还是要在舞台上发扬光大。泛黄纸张上记载的文字作为案头文学,供文人赏玩;美好心愿下动听的呼吁,需要鲜活的文化载体,唤起一代代人的激情。“礼贤新五育、新六艺”就是承担起礼贤文化传承的载体,“礼贤昆曲研习社”的成立,也是礼贤人坚定弘扬传统文化的宣言。

嗨,每一位礼贤人,若有闲,请停下匆忙的步履,找一间戏院,品一壶香茗,和着古老的曲调,放松一回自己的身心。嗨,每一位礼贤人,如果您想,那就来,上海路7号、七星河路559号……礼贤静候您的归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