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月球上这只大袋鼠“青岛毕业”

2022-08-08 17:1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20年《独行月球》在东方影都开拍那天,还是电影圈新人的郝瀚和导演张吃鱼在海边漫步,一起憧憬这部开创性的科幻喜剧将是什么样子。隔年该片杀青,“拍摄结束是凌晨四点,我们还是在海边散步,上次在沙滩上行走仿佛昨天一样。”郝瀚回忆,“青岛的海岸线见证了《独行月球》的拍摄。”

2022年暑期,《独行月球》首周票房10亿,郝瀚饰演的“金刚鼠”一跃成为顶流,这只在片中不断暴揍沈腾的大袋鼠被影迷昵称“刚子”,而郝瀚本人也作为“不露脸却更出彩”的主演喜提多个热搜。在这部暑期档首选热门电影里,郝瀚为国产电影的动捕技术做出了极佳的演技示范;而作为一个为影片付出最长时间准备的演员,郝瀚也展现了新人的敬业精神。

7月31日,《独行月球》回到青岛举行首映礼,导演张吃鱼带着马丽、黄才伦、郝瀚等主演亮相西海岸万达影城,郝瀚不仅一路跑影院宣传,还与来自青岛电影学院的学弟学妹互动。作为青岛电影学院的首届毕业生,郝瀚毕业后加入开心麻花团队,一路成长为电影、话剧双栖演员。郝瀚透露,接下来自己仍然会回归话剧舞台锤炼演技,等待新的角色。

数字角色一样需要演技

沈腾在《独行月球》团队参加综艺秀时曾向观众着重介绍郝瀚,称他为了演好大袋鼠的角色住到了动物园旁边,用数月时间观察袋鼠动作、揣摩动物习性。如此细心地揣摩角色,最终在《独行月球》中呈现的却是大袋鼠“刚子”而不是自己的形象,对此郝瀚表示,动捕演员其实跟普通演员一样,都需要对角色存有敬畏之心。“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观察,包括到动物园观察,通过纪录片和文献资料去学习,还有在摄影棚里进行训练,为的就是在演技层面靠近角色。前期是为了形体、形态做准备,后期还要在内心活动上去平衡,因为导演要求的是一只能表达感情的袋鼠,如何做到让观众一下子了解动物的情感,这个表演尺度比较难拿捏。除了袋鼠,我还借鉴了其他动物比如小猫小狗的表情,表演幅度上要夸张一些,遵循动物的体态表情。”

《独行月球》观影现场,观众不断捧腹大笑,尤其“刚子”与沈腾饰演的“独孤月”在飞船里打斗的笑料更是生猛,金刚鼠时而双腿飞踹,时而抱头痛揍,它拉拽着独孤月飞跃月球峡谷的画面更是贡献了经典浪漫场景。如何在还原袋鼠灵动生猛的跳跃动感的同时紧贴电影剧情,郝瀚与动作指导团队经过了多轮尝试,“袋鼠的尾巴在行走、跳跃过程中非常重要,相当于第三条腿,我们就考虑袋鼠尾巴该怎么设计,动作指导刘明哲老师提供了很多巧思,尝试过用铁尾巴支撑,或者用小孩的弹跳鞋来弥补人类弹跳的不足,最后我们选择用威亚的方式来满足袋鼠的行动需求,每个袋鼠跳都需要两名武行老师保持我的平衡,因为人的生理构造和袋鼠完全不一样,弯下腰往前跳时演员重心前倾,很容易冲出画面,需要威亚拽住你的重心。我身高比较高,动作团队专门为我设计了绑威亚的位置,磨合很久才完成了跳跃的过程。”

片尾高潮处金刚鼠进入逃生舱一幕,短视频平台披露了拍摄过程:郝瀚激烈挣扎的动作、眷恋不舍的眼神都被“复刻”至金刚鼠的“脸”上,瞬间实现了表情联动,“我们拍摄时结合了科技的捕捉手段,面部也要带着动捕头盔,捕捉我的表情。后期团队根据我实际拍摄时的表情,结合袋鼠实际中的表情,呈现出来‘刚子’的喜怒哀乐,让观众看起来更亲切。感谢视效部门,他们很尊重我的表演。”郝瀚表示,“我的心得是,无论什么角色都要认真对待,观众能感受到你的真诚。”

从一百场,到一千场

2016年,热爱表演艺术的郝瀚抓住机会进入开心麻花团队。“开心麻花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培训班,恰巧2016年我看到了招募信息,顺利通过面试后完成了两个月的训练,有机会得到了一个话剧的角色,实习一年,我完成了一百场演出,2017年底我签约到了开心麻花,至今没有离开,以后也不会离开。”

两年前郝瀚接到《独行月球》的剧本,“知道自己要演金刚鼠,而且主要跟沈腾对戏,我太兴奋了,因为沈腾在我们心中地位非常高,能够跟他搭戏简直是梦寐以求的机会。兴奋之后就是紧张:我该如何搭戏,我在片中没有台词,如何不给他拖后腿?一直紧张到开拍。沈腾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也是非常好的哥哥,他用开玩笑的方式让现场活跃起来,让大家轻松放下思想包袱。他跟我说:演员一定要放松才有松弛的表演,才能在镜头里达到好的状态。”

“金刚鼠”让郝瀚获得了影迷广泛关注,而他自己对这份话题热度非常冷静,“‘刚子’上热搜我很开心,这是我的角色,但是在我看来,金刚鼠很讨喜,我是凭借金刚鼠的光环、吃了角色的红利,并不是我赋予了金刚鼠什么。金刚鼠走红了,而我作为演员要冷静下来,还要回归话剧。”郝瀚说,“话剧其实是演影视剧前期的准备,特别锻炼人,演员需要在话剧舞台上反复锤炼,沈腾、马丽、常远、黄才伦等演员都是经历一千场以上的话剧演出,才能在影视上有游刃有余的表现。话剧舞台是艺人的必修课,也是锻炼演技的必修课。”

在青岛求学阶段,郝瀚就不断尝试各种角色,为未来打基础,“我入学比较早,是青岛电影学院第一批学生,当时东方影都还没建起来,演戏机会并不多,参演了几部儿童剧,一直扮演儿童剧里的动物角色,比如海马,所以这次扮演动物角色很亲切。”在采访中郝瀚把青岛称为“福地”,“我在青岛生活了很长时间,青岛人常说的啤酒蛤蜊,真的是必吃的美食。这次拍摄《独行月球》,非常庆幸有这么好的影视基地。我也非常羡慕我的学弟学妹,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摄影棚,能够参与剧组拍摄、锤炼演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这场科普展览“干货满满”

2022-08-08 17:1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