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体教融合有深度!青岛二中“以体树人”新模式

2022-07-26 11:47 作者:青岛市教育局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山东教育“品牌系列”展示传播

——青岛二中“以体树人”体教融合模式

为全面总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各地各高校特色品牌,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

今天,随小编一起看看青岛二中“以体树人”体教融合模式的探索~

青岛二中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认真贯彻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主动承担试点,落实一天一节体育课,探索了系列体教融合的特色做法。

202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青岛二中调研体教融合工作

2021年9月 全国政协促进体教深度融合民主监督性调研组到青岛二中调研

2022年1月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青岛二中体教融合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将德育与体育有机融合。

学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育人全过程,学校运动会设计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城市”“民族”“国家”“传统文化”等系列主题开幕式。


二、通过“众筹+外包”,系统推进课程与课时改革。

青岛二中挑战传统思维模式、课时安排模式,推进“一天一节体育课”,保证全体学生每天下午一节体育课。通过“众筹+外包”方式外聘专业老师,开设15个体育特色体育选修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三、通过“课程项目+俱乐部”,激发学生体育兴趣。

建立校级体育俱乐部16个,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棒球、游泳、武术、健身、健美操、轮滑、高尔夫、攀岩、国际象棋、围棋,将体育课程与体育俱乐部有机融合。

四、融合“体育+领导力”,探索深度育人模式。

学校春秋两季田径运动会、体育节、游泳比赛、冬季越野赛、运动会商业街等体育项目均由学生联合会下属的体育部主办、各个吸引力团队竞标承办,各个环节均成为学生锻炼和提升的平台。

五、推进“互联网+体育”,促进体育教学深层变革。

以互联网助力体育教育,全面推进“互联网教学+体育微视频+线上运动会+数据分析+运动报告+运动处方”等系统化建设,推动普适性的教学改革和个性化的运动兴趣相结合。

青岛二中体教融合系列举措取得良好效果,高效支持了学生身心脑的协调发展,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为终身发展奠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