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青岛富源路小学荣获青岛市中小学校内减负“三大革命”研究创新案例

2022-02-07 08:46 作者:市北教育和体育 来源:市北教育和体育
分享到:

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多渠道、多层面推动校内减负“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形成“减负提质”的市北大氛围。近日,在青岛市中小学校内减负“三大革命”研究创新案例评选中,青岛富源路小学荣获创新案例。

本学期,青岛富源路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双减”工作精神与“五项管理”规定,学校梳理有效策略,在“减负”的同时“保质增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营造“乐学慧教”和谐课堂文化,智能融汇提效课堂

在教学实践中,老师们依据所教学生的身心特点,分层细化教学目标,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先分析学情,设计符合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共性需求与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需求,以“多环节助力,全程化贯通”的方式让学生的思维总处于活跃状态,积极地探索知识并试图将刚刚获得的知识转化为能力。

二、构建“3+3”作业实施路径,全面多向推进作业减负

1.学生——多元作业,分层布置

“多元作业”是多种课后学习方式的统称,涵盖“体验型”“探究型”等作业形式。分层布置则是为全体学生在各自的起点上共同向前发展,实现作业效能。

2.教师——同步体验,事半功倍

为更好的落实“双减”工作,学校要求教师要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自己要先做一遍,明确每道题目练习的知识点是什么。这样的举措对于减负非常有效,有了亲身的体验,老师们对作业的数量、难易程度了解得更真切,布置作业能“感同身受”。

3.学校——纵横比对,精细管理

学校设计“作业比对估时表”,其中涵盖留有学习任务的所有学科安排,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将下一周的作业设计出内容,并预估出时间,并进行“作业公示”,接受学生、家长的监督。

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领会“双减”工作精髓,用教育的情怀、智慧、行动守护原本就应属于学生的优质教育、幸福童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等“龙”凯旋 饺子犒劳

2022-02-08 09:5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