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等“龙”凯旋 饺子犒劳

2022-02-08 09:5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激动!非常激动!儿子今天比赛表现可以说是太好了,非常满意!”昨晚,在李文龙夺得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银牌后,他远在辽宁老家观看比赛的父母亲朋沸腾了。“他妈妈哭得稀里哗啦,李文龙每滑进下一轮,他妈妈都会哭,李文龙走到今天不容易。”李文龙父亲李居琨告诉记者。

满意李文龙赛场表现

在当晚男子短道速滑比赛开始前,李文龙父母和亲戚朋友二十余人早已守在电视机前,这是李文龙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比赛,对于7日晚李文龙在赛场会有怎样的表现,李文龙父亲李居琨说:“短道速滑比赛变幻莫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孩子这么小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能比一轮就比一轮,打好每一轮比赛,当成高强度的训练我就很满足了,我今天的想法是儿子只要能进半决赛就行。”

短道速滑项目男子1000米1/4决赛,年轻的小将李文龙站在跑道前,与他同场竞争的不乏世界级优秀选手,李文龙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漂亮的弯道技术赢得满堂喝彩。尽管隔着电视屏幕,但父亲李居琨还是敏感地捕捉到了赛场上儿子的紧张。“他滑行的时候就能看出他特别紧张,儿子从小比赛,放不放得开,速度、动作我非常清楚,今天滑冰的时候,他身上的肌肉是僵硬的,但他心态依然稳。”

在一场场险象迭生的比赛后,李文龙拿到银牌。对于决赛场上儿子的表现,李居琨说:“决赛的时候,他非常有团队精神,我非常赞同他的做法,这块金牌无论是谁拿,只要是中国运动员拿就行。”

赛前不敢联系儿子

赛后,李居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李文龙的两位教练杨占宇和刘晓颖表示感谢,“儿子11岁就送到青岛跟着杨占宇和刘晓颖两位教练学习短道速滑,他们无论是生活上还是专业训练上对李文龙都十分用心,李文龙进入国家队后,这两位教练也是经常发微信询问他的训练情况,在他冬奥会比赛前,刘教练专门打电话过来说,孩子走到这步不容易,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我对这两位教练非常感激,他们在李文龙的运动生涯中至关重要,没有他们就没有李文龙的今天。”

回忆起儿子成长的经历,李居琨说,“他是个特别稳当、懂事的孩子。从小来到青岛训练,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训练受伤,住院、缝针都不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发高烧到教练停训,我们都劝他休息几天,那时候李文龙和我说,‘杨老师让我在寝室里休息一天就可以,超过3天,我不会同意,你让我上冰场,只要我上冰场穿上冰鞋,我感觉我就不发烧了。’”除了对短道速滑的热爱,李文龙还有一颗对待比赛的平常心,“他有时候比赛前我们会唠嗑,他就说,‘爸爸别管我,我就保持平常心,发挥出训练的水平,尽最大努力冲击奖牌。’”李居琨说。

冬奥会这场大赛对于年轻的李文龙来说是很好的训练机会,“他缺少大赛经验,我们都知道这场比赛对他很重要,也怕打扰他,基本不敢联系他,昨天他没有比赛给我发了个微信说,“爸爸,我看到你接受采访了,你说话很接地气。’但我们也怕影响孩子状态,聊了几句就让他专心备赛了。”

李文龙的努力没有被辜负,这枚宝贵的银牌他当之无愧,李居琨告诉记者,“今晚亲戚朋友都在家中一起庆祝,等李文龙结束比赛回家,他妈妈给他包最爱吃的三鲜馅饺子,好好犒劳他。”

成长之路

11岁来青苦练短道速滑

“ 2022年2月4日奥运会开幕式,儿子,今天也是你21岁生日。十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实现了你的梦想,站在了奥运赛场……”2月4日晚,李文龙的父亲李居琨在社交平台上这样写道。“毕竟大战在即,我不忍打扰紧张备战冬奥会的儿子,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祝福,也是为了纪念这一天,儿子坚持了10年终于亮相冬奥会赛场。”李居琨接受采访时表示。

遗传了父亲李居琨的基因,李文龙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我年轻时练过公路自行车,曾经在本溪市体校训练学习。”李居琨告诉记者,“小时候的李文龙比同龄人要瘦小,为了增强他的体质,我和他妈妈带着李文龙到广场上锻炼,练轮滑强身健体。后来进了一家轮滑俱乐部,那时候主要是业余时间来练习,每周六、周日跟着教练去滑一滑。”

不久之后,李文龙便展现出了不错的滑冰天赋,进入冬季就到家乡结冰的大河上滑冰。邻居们提醒李居琨,“你家孩子天赋不错,怎么练得这么好。”李居琨和妻子张巍听进了心里,就开始四处打听,看哪里有专业队能让李文龙接受系统训练。听说青岛成立了一支短道速滑运动队,2012年春天,李居琨夫妇就把年仅11岁的李文龙送到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师从冰坛伉俪杨占宇和刘晓颖教练。不过,当时的李居琨与妻子张巍没有明确儿子未来的目标,“我认为孩子只要能有个健康的身体,有个爱好,能学会做人,将来走上社会也就差不了。”

孩子少小离家,李居琨与妻子更多的是挂念,张巍一度想留在青岛多陪伴儿子几天。但在杨占宇和刘晓颖的关怀与管理下,李文龙迅速适应了训练与生活的环境,“他说啥也不走了。”李居琨回忆称。自此,李文龙的职业生涯便按下了快进键。 2016年,14岁的李文龙进入短道速滑国家二队,一年之后正式进入短道速滑国家队。李文龙开始崭露头角是在2017年3月份进行的中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在男子1500米少年组当中,李文龙和吉林的张添翼拿到银牌和铜牌,5年之后的现在,当年的两名潜力新星都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李居琨告诉记者,李文龙第一次向他说出想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愿望是在两年前,“这届冬奥会在咱‘家门口’举行,我就问儿子有没有参赛的机会,他就说努力一把,争取参加北京冬奥会。说心里话,因为孩子的冰龄太短了,当时我对他的这个目标并没有什么信心。”

在立下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目标后,李文龙便开始了不断加速冲刺。2021年6月-9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85天内组织了5次短道速滑挑战赛,根据积分排名,共有男女各6名选手获得了世界杯4站比赛的参赛资格,其中,就包括李文龙与山东队的队友安凯、于松楠。

当确认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后,李文龙赶紧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亲李居琨,当时父子两人隔空洒下激动的泪花。“我也当过运动员,当时感觉能参加省级的比赛就很了不起了,现在儿子拿的全国级奖牌,真是用洗脸盆都盛不下了,作为父亲,真的为他感到骄傲。”李居琨告诉记者。

1月31日除夕夜,正在备战冬奥会的李文龙打电话向家人拜年,李居琨除了在电话中几句简单的叮嘱,没有多说什么。为了保障最后的冲刺训练,国家队教练特意叮嘱过李居琨,不要给李文龙太大的压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