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一人也托管?安排“妥妥的”!

2022-01-19 09:3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1月17日,青岛市2022年寒假小学托管服务正式开始。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仅有为数不多的小学生报名参加了学校提供的寒假托管服务。从开设托管服务的小学来看,其中人数较多的学校总托管学生在十几人左右,人数较少的则仅有一两人。不管是“一人也托”还是十多人的“混编班”,各学校仍然尽心尽力提供服务。

A

一个人的托管班

享受一对一“定制式服务”

早上班主任迎进门,上午练字、阅读,下午看动画、画画,中午老师帮热饭陪用餐,饭后教室里小憩,课间还有体育活动……17日,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二年级小男孩阳阳享受到了“一个人的托管班”。从早上8时30分入校,到下午3时30分家人来接,他在校的每一分钟享受的都是“定制式服务”。

“我们学校只有两名学生报名参加托管服务,这周只有他自己托管,另一个孩子从下周开始托管。”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刘晓艳告诉记者,12日接到上级通知后,学校马上编写了家长信,13日一大早全校统一发放,让每名学生和家长都能知晓学校寒假托管服务的具体内容,根据自己实际需求进行报名。

“最开始有十五六个孩子有报名意向,为了方便沟通,我们专门建了一个寒假托管群,在群里了解家长们的需求,共同制定每天托管的具体内容。从14日到16日,不断有家长和学生退出,最后只有两个孩子确定参加托管。”刘晓艳说,前期在不断调整托管服务内容的同时,学校考虑到托管孩子们的午餐需求,还专门购置了微波炉,为带饭的孩子加热午餐,也准备了棋类游戏、彩泥等材料,让孩子们在托管期间使用。“在具体的托管服务内容上,上午以写作业、阅读、练习等知识性内容为主,下午则是画画、手工制作、下棋等游戏时间,上下午还各有40分钟的户外活动时间。考虑到中午时间较长,我们还让家长给孩子带个小枕头,中午可以在教室睡睡觉。”

前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到了托管首日却仅有1个孩子。尽管如此,学校却仍然坚持“一人也托”,班主任田慧成了阳阳首日托管的“伙伴”。“孩子妈妈给他带了字帖和口算题,他每完成一项,就自己在任务本上打个勾。巧的是今天还有部分社团的孩子来校参加活动,这些大孩子还会主动带着他跑步、打篮球。”班主任田慧介绍,托管首日,除了有自己的陪伴外,教导处的几位老师和社团里的学长学姐们也成了阳阳的“学伴儿”和“玩伴儿”。“17日、18日、19日都是我们老师的正常上班日,所以就由我进行托管看护,从20日开始老师们放假,就由当日值班老师和分管干部负责看护。”田慧说,在一共两周的托管时间里,阳阳都将享受到这样的“一对一”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市北区的小学,也有只有一名学生参加托管班的情况,学校安排老师给予一对一的尽心看护,学习、体育活动一样不少。

10人“混编”需求多样

这个托管班全部满足

“今天的托管让我觉得挺开心的。”17日下午,首日寒假托管结束,青岛文登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小然在听到学校教导处副主任王辛问他的托管感受时,一板一眼地说:“我喜欢上学,明天我还来。”像小然这样选择在学校参加寒假托管班的学生,在文登路小学共有10名,平均每个年级有一两名学生。这一阵容,在市南区的小学当中已经是比较“庞大”了。

记者了解到,文登路小学参加寒假托管的孩子们家庭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因为父母是双职工,家中无人照顾孩子;有的是因为家有二宝,老人无暇同时照看两个孩子。参加托管的原因相对一致——孩子在家得不到照顾。但也有例外,比如小然的爷爷奶奶都在家,可以照顾他,但他因为喜欢学校而选择托管。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一校一案’的寒假托管原则,我们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托管方案。”王辛告诉记者,在市教育局发布寒假托管服务工作通知后,学校先以问卷调查方式摸底家长、学生托管需求,然后家长们可通过接龙小程序自愿选择是否进行托管。学校的托管时间设置灵活机动,在17日至30日托管时间内,有的孩子前几天托管、后几天不托管;有的孩子前几天不托管、后几天托管;还有的孩子只来半天等等。虽然无形中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但是为了真正帮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学校完全满足了孩子们的托管时间需求。

为了保障孩子在校安全,文登路小学在原有值班老师的基础上,又单独安排了两位老师分别负责上午和下午的托管照看工作,学校还有值班干部、安保人员协助托管老师,一起照顾孩子。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参加托管的家庭要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托管期间像上学期间一样,孩子每日三次检测体温。

参加托管的孩子第一天都干了啥?因为只有10名学生参加托管,所以他们待在同一间教室内,分桌而坐。托管值班老师制定了一份日程表,课外阅读、寒假作业、户外运动等安排得“妥妥的”。教室里还设置了图书借阅区、体育器材区,配备了防疫物品,托管工作的细致可见一斑。

午餐时间到了。有些孩子拿出保温餐盒,里面装着父母提前在家准备好的午餐,有些孩子则接过了由老师从门口取来的家长给预订的外卖。“假期学校食堂停工,原本计划给孩子们统一订餐,但因为临近春节,订餐公司业务忙、人手少,而且订餐数量也少,所以没有公司接单。”王辛说,征求家长意见后,学校选择了目前的就餐方式,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家长、孩子们都比较满意。

寒假托管家长“叫好”

但实际报名人数不多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寒假托管服务是为妥善解决部分家庭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社会公共服务。从通知发布伊始,不少家长就对市教育局的此举表示认可,每天不超过24元的收费标准,更让寒假托管带有浓重的“普惠”色彩。但记者采访发现,与家长们的“叫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加寒假托管的人数并不多,很多小学托管报名人数为零。

“寒假里,还是希望孩子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一名给孩子报了校外托管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一直在学校里参加课后服务,对学校提供的托管服务比较满意,但到了寒假,他希望孩子能够在篮球上有更多进步,所以给孩子报了校外的篮球班。

“我们两口子都上班,本来我给孩子报了学校的寒假托管,但后来看到班里就报了我们一个,孩子自己就不愿意去了,嫌去了没有认识的小伙伴。”另一位家长介绍,寒假里托管报名人数比较少,孩子出于从众心理不愿意参与是他们退出的主因。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张琰

■特写

一个学生的教室,暖融融

1月17日上午8点半,南仲小学四年级学生杨易洋开始了她的校内寒假托管生活。虽然全校只有她一人报名参加托管,但学校还是尽心安排老师一对一看护。

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南仲小学时,杨易洋正和老师孙红并排坐在教室里看电影。按照她的计划,每天写三页《寒假生活指导》,10点半完成之后便是半小时的娱乐时间,之后到操场上跳绳,中午回家吃午餐。杨易洋在托管班的时候,校长王健时不时进教室查看,区教体局基教科负责人也来巡视。“说实话,那么多老师看着我,我有点紧张,估计过几天就习惯了。”杨易洋说,家里有个4岁的妹妹,喜欢缠着她玩,所以以往放假她都会去校外托管班学习。得知学校有托管班,家长坚定地把她送到了学校。一人独享整个校园,杨易洋有了“特殊待遇”。她的托管教室在全校阳光最好的三楼五年级教室,空调吹着暖风,室内暖融融的。学校为她准备了美术用品,下午,她可以画泥老虎、做灯笼。“其实学校平时有干部值班,都可以帮助老师托管,等于多个老师看护这一个学生。”王健说。

托管不只是安排老师看护这么简单。学校需要调整人员配置、做好校园安保及配餐等安排。尽管有的学校报名人数少,托管成本远高于每人每天24元的收费标准,但学校还是全力保障“应托尽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