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多元融合促变革 “双减”之下行高效——崂山区张村河小学与市南区实验小学“寻优对标”校际联动共促发展

2021-12-20 21:20 作者:崂山区张村河小学 来源:崂山区张村河小学
分享到: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双减”政策的出台,是一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及时雨”。

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切实把“双减”落到实处,真正转变旧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创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12月17日,崂山区张村河小学的青年教师走进市南实验小学,与兄弟学校携手共同参与了一场关于教育变革的论坛。

吴佳音老师分享了五年级上册《父母的爱》口语交际课例。课上把语文中的口语交际与道德与法治中五下理解父母的版块相结合,自然地渗透。这节课展示了课堂上师生“真实”的研究样态,体现跨学科融合下的聚焦“双减”,改变课堂学习方式的探索。

活动中,吴老师结合语言和法育的跨学科整合教学模式详细说明各教学环节的实施,进行自我反思。五位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老师,也结合课堂中的变革点、教研集备、课后作业、家校合作落实双减进行了交流。

两位与会的专家对本次的课例展示给予了肯定,看到课堂呈现的是真情境、真问题、真研究的学习状态。并且就“双减”背景下如何进行跨学科融合给老师们提出了宝贵建议。

一下午的学习时光匆匆,老师们也有着许多的感悟和收获: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活动,我收到了很大的启发。虽然现在我们一直强调要重视思政课教学,但毕竟授课时间少、授课周期短,因此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语文的渗透优势,把这两门课程有机整合起来,挖掘语文中的法育要素,并且给予学生更多探讨、交流、实践的机会,优化作业设计,在真实场景中解决问题,这种教育模式的调整值得我们思考。——张佳琛

参加这次“寻优对标”活动,观摩了一堂语文、道法多学科融合的情感交流课,受益匪浅,感触颇多。课堂上,老师利用新信息技术,通过不同的情境的创设,达成了与学生真诚交流沟通的目的。在教法上,通过方法的跟进,突破口语交际的重难点。选择了多种有效的策略方法,运用恰当的材料,搭建起学生与教材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在生活化的案例当中,切身体会到父母深沉的爱,也在感动中学会尊重、学会积极回应别人、换位思考。——隋然

一下午的学习收获满满。这节五年级语文口语交际《父母之爱》,是一节有新意的课。最印象深刻的是讨论单的设计,通过“自己类似的经历”“身边的人和事”“从电视、书籍中看到、听到的材料”这三个方面,给孩子表达支架,让孩子有话说,能说,会说。通过“电话连线、模仿父母表演”以及精美的“小翅膀”板书,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为爱插上翅膀。同时,这也是一节跨学科的统整课。语文、道法、综合实践以及家庭教育等老师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让我对“双减”下的教与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我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周若愚

本次学习,印象深刻。不难发现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教师的核心素养是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通过几位老师的分享,让我明白作为教师,不仅要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教师职业技能,还要聚焦“双减”,加大力度丰富教育教学理念。今后继续学习比较前沿的教育教学理论,观摩优秀教师课堂实录,充分钻硏教材教法,提升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水平以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类型,助力学生学习,提升学生学习力,让学生体会课堂学习的乐趣。——朱盼

教育路上,我们都是引路人,我们都是筑梦者。以本次校际间教育论坛活动为契机,必将进一步增强手拉手学校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教师们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相信在各兄弟学校的相互协作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走得更高、更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