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招生报名“一网通办”20万家长“零跑腿”

2021-11-14 10:1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无需到达报名现场、不再提交纸质材料、报名流程自动审核……足不出户便能完成招生与考试报名,对青岛的家长和考生而言,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近年来,市教育局大力推动数据赋能招生考试流程再造,打破部门数据共享瓶颈。目前已实现中考、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等教育考试网上报名、网上确认,实现幼升小、小升初招生报名“一网通办”。据统计,每年有120余万考生、20余万家长享受“零跑腿”服务,“一网通办”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在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中,青岛市99.4%的学生通过“一网通办”完成报名。

众所周知,信息调取、分析、甄别和审核是整个报名流程中最关键的环节,也是实施流程再造的难点。市教育局把破解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问题作为推进“一网通办”的攻坚工程,会同市大数据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支持下,实现户籍、常住人口、不动产、商品房网签、房屋租赁、企业登记等14项数据20个接口接入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在报名时,家长完成身份认证并选定学校后,平台自动调取部门数据,比对核验后自动填入户口、房产等相关信息,家长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几分钟就可完成报名,改变了过去家长要准备数份书面证明材料才能报上名的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如何让作业又少又高效

2021-11-15 09:4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