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我和秋天有个约会——海信小学2021年秋季研学活动

2021-10-18 14:02 来源:海信学校
分享到:

我和秋天有个约会——海信小学2021年秋季研学活动

最好的风景在大自然里

最好的学习在实践探索中

10月14日

海信小学“我和秋天有个约会”研学活动正当时

在没有围墙的课堂里

邂逅十月金秋好风光

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接连的几场秋雨,让今天的阳光格外清澈,空气也格外清新。精神抖擞的小海信们秩序井然地登上一辆辆校车,怀揣着激动和期待,像活泼的小精灵出发啦!研学的快乐,你get到了吗?

此次海信小学研学共分为三个部分,一年级的同学们前往崂山书院品味国学,传承文化;二、三年级的同学们前往崂山二月二农场感受最贴近生活的劳动教育;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前往青岛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感受伟大的爱国主义革命情怀。在没有围墙的课堂里,同学们在行走和实践中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读国学观万象敬先师知礼仪——一年级崂山书院研学活动

“老师,您能帮我再整理一下衣领吗?”看!一年级的小海信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换上样式精美的汉服,细致认真的整理好衣服的每一处褶皱,专注而虔诚地准备迎接今天的研学第一课——开笔礼。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极为隆重的典礼,意味着孩子即将进入开智启蒙的求知阶段,被誉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如今,海信学子学习古人传统,接受中华文化的洗礼,申之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之意。每一张小脸都写满了认真和坚定,庄重的仪式不仅让孩子们充分领略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读书识字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完成开笔礼后,迎来了深受同学们喜爱的绘制脸谱活动。同学们兴致盎然的拿起画笔,仔细的勾线、调色,精心描绘着自己独一无二的脸谱作品,一张张漂亮而富有孩童想象力的脸谱作品应运而生。戴在脸上试一试,仿佛置身于戏曲国粹的海洋。

在乐趣中学习国学文化,在学习中寻找乐趣。通过本次研学活动,一年级的小海信们懂得了国学文化不仅是写一篇毛笔字、诵读一遍《弟子规》,国学文化带给我们的还有言行举止的规范,健全人格的培养,以及对事物、对人、对自然的看法与思索,这都是未来人生的价值所在。

弘扬传统文化感受民俗魅力——二、三年级“二月二”农场研学活动

农场里面都有什么惊喜?从麦子到馒头的工序有哪些呢……带着这些疑问,海信小学二、三年级的同学们走进崂山“二月二”农场,感受最接近生活的传统文化,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同学们都有哪些精彩收获吧!

在“二月二”馒头坊,同学们感受到了最地道的“王哥庄馒头文化”。同学们在老师的的带领下,开始制作出小刺猬、小燕子、寿桃、南瓜等别出心裁的花样馒头,更有不少同学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研发”出各式各样的造型,虽然让老师们有些“猜不透”,但这正是孩子们天马星空想象力的体现。伴随着蒸腾而起的热气,馒头蒸好啦!同学们都分外珍惜自己亲手制做的正宗王哥庄馒头,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这份喜悦。亲自动手实践得来的劳动成果,更是别有一番美味。

除了独具特色的馒头制作,同学们更把装盛、晾晒农作物用的簸箕变成画板,描画出心中的想象;了解非遗文化“泥老虎”,通过细致的彩绘,“泥老虎”在同学们的手里变得栩栩如生起来;皂基、香料等材料经同学们的动手实践,变成了一块块香喷喷的小香皂;学习软陶泥的揉、盘等技巧,制作软陶花盆并移栽多肉植物;绘制传统油纸伞,感受承载其中的文化底蕴……


一天的农场研学活动使同学们在劳动中感受快乐,提高了动手、动脑、创新的综合能力,在丰富的自然文化中,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更了解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追寻红色记忆争做有志少年——四、五、六年级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

1921-2021 ,百年党史,千岛潮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忆风雨历史,望光辉征程,曾经有这么一群群人,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历尽艰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他们用脚步谱写了英雄史诗,这些历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少年强则国强!四五六年级小同学们化身小军人,在基地进行旗语训练、匍匐前进、连环起跳、目标投弹、迫击炮发射等项目的模拟训练。旗语训练的一丝不苟;匍匐前进时即使身上沾满了泥土也毫不介意;连环起跳时脸上的汗水已经滴落仍顾不得擦;目标投弹的精准投掷,迫击炮发射的坚毅眼神……同学们的认真与坚持就是此刻最美的风景。

走一程长征路,明一段革命史。“活”起来的红色研学教育,更让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和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坚定了发奋图强、努力学习的理想信念!

此次研学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了丰富的风土人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更增长了见识,体验了不同的实践氛围,促进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

书读万卷路行万里

在没有围墙的教室里

同学们放飞童心收获快乐激发求学之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