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以课后服务为抓手,推进“减负”落地见效

2021-10-19 12:19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小学
分享到:

空港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关于抓好落实中小学生“双减”及“五项管理”的号召,以“减负”“提质”为两翼,以课后服务为抓手,扎实推进“减负”工作落地,努力做到学校教育有力度、有温度。

一、统筹谋划,举旗定向

学校成立落实“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部署为“指路牌”,解读政策、深挖内涵。学校从实际出发,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本着“保证时间、提高质量、强化保障”的原则,按照“5+2”模式,即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推动课后服务落地见效。

二、盘活资源,打造“菜品”

空港小学在校学生1900余名,本学期参与课后服务学生694名。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着力提升课后服务的质量,空港小学主动做好家校沟通,通过发放家长一封信,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大力挖掘课程资源,瞄定“十个一”项目实施为载体,推行1+N课后服务模式,实现“自主学习”+“N”特色社团课程有序开展、多点开花。

“1”即为基本托管,按照“家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机制确定参与学生,根据实际人数统筹组班,由学校统筹安排教师轮流参与托管工作。基本托管主要是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为主要内容,鼓励、倡导教师实施分层作业,建立每日家庭作业公示制度,由教导处牵头,各集备组统筹逐层进行作业质量把控;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辅导,让大多数学生能在校内基本完成当天的书面家庭作业,努力实现作业“不回家”。




“N”即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盘活学校资源,为孩子们量身打造跨班级、跨年段特色“菜品”,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菜品”所涉及到的课程既有管乐、古琴、纸艺等“尚美”课程,也有足球、跆拳道等“健体”课程。我们的特色“菜品”活动时间定在每天下午三点十分之后。“撒欢”时间,操场上、专用室里,到处可见孩子们快乐专注的身影,教师们各展所长,引领孩子们在自己喜欢的课程里提升。孩子们不出校门就可以享受到各种免费的优质资源,尽情体验传统与创新的融合、感受艺术和运动的碰撞,让每个孩子“学有所乐、学有所长”。这些课程的开设有效的弥补了家长们在时间上、精力上、经济上的不足,切实解决家长放学接送“难”、课后看护“忧”的问题。









三、家校携手,共同推进

“三点半”难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家长。开展课后服务是一项为家长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是办好家长满意教育的重大举措。课后服务落实的好不好、实不实,家长的意见是推进减负工作的“指挥棒”。因此,为了更好的“倾听民意,回应关切”,我校借助“三长”见面活动这一“回音壁”,听取家长们对课后服务工作的诉求。同时,以家长问卷的形式每学期末开展调研、汇总、对比数据,归纳总结课后服务中存在的不足。针对不足的环节,学校将继续完善探索课后服务,优化服务内容,满足大多数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使课后服务从“有”到“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双减”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形成常态,需要“家校社”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做实做细做好课后服务工程,促进校内服务质量“做加法”,营造学校尽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工作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