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时尚李沧 多彩非遗”文化市集人气旺

2021-10-17 12:2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由李沧区委宣传部、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时尚李沧,多彩非遗”2021第二届李沧区文化消费市集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该活动择址李沧区五大人气街区轮番举办,涵盖沧口街道富邦红木城·古玩馆,李村街道乐客城金街,湘潭路街道湘东社区,九水街道彩虹桥,兴华路街道沧口公园五大人文浓郁且时尚的街区。现场汇聚李沧区时尚文化、非遗、文创、古玩、藏品等,打造富有烟火气息的李沧夜生活,助力青岛时尚城建设。

国潮大秀精彩上演,文化市集异彩纷呈

开幕式上,一场时尚国潮大秀精彩上演。汉服展演《响彻云霄》,磅礴大气、魅力典雅;胶州秧歌将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表演让人眼前一亮。紧接着龙门派功夫传承人携弟子们共同带来一段精彩的拳术表演,刚柔相济、动作轻盈。随后由囹圄乐队带来的原创音乐展演则将人们拉回到现代时尚的氛围中。

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已让围观市民惊喜不已,舞台旁同步启幕的市集更是令人目不暇接。人们穿行在市集中逛得不亦乐乎。电烙画、指墨画、陶艺、民俗布艺、翻花、花饽饽、彩编、剪纸、陶艺手工坊、吹糖技艺等各类非遗或传统手工艺参展。

在富邦红木城·古玩馆,烙画非遗传承人滕凤鸣携其作品参加联展,烙画作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滕凤鸣更是在现场亲自讲解烙画工艺,他带来的纸烙画、布烙画广受好评。在一个民俗风的民间布艺展位前,一只只由手工制作的大红大绿的布艺公鸡、母鸡格外醒目。创作者卢艳菊从小热爱布艺制作等各种手工艺,有近20年布艺手工艺的制作经历,其作品高雅大方,民族风味浓厚。

乐客城金街早已围满了前来逛市集的市民和游客。随着夜幕降临,市集中心舞台响起了音乐,本土原创乐队“囹圄”乐队激情开唱,为现场的市民和乐迷们带来原创音乐作品。舞台上灯光四射,金街旁霓虹闪烁,激情活力的演出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李沧的青春和时尚。

非遗、汉服、国潮、古玩收藏、原创音乐……连续举办两届的“时尚李沧,多彩非遗”李沧文化消费市集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点亮了青岛的夜空,用文化赋能城市的发展,助力青岛时尚城建设。

持续送上“文化盛宴”

市集,是传播文化最时尚最接地气的载体。而文化元素的融入,让市集有了更深更丰满的内涵,从而吸引更多人驻足。据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张吉余介绍,“时尚李沧,多彩非遗”2021第二届李沧区文化消费市集引入非遗手工匠人、国潮厂牌、古玩收藏和文创产品等,营造沉浸式文化体验消费场景,并引入“时尚李沧”原创音乐展演,邀请原创乐队、音乐人参加,彰显时尚潮人的直面青春放肆嗨的年轻态度,为市集增添时尚活力元素。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公共文化服务,更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着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要,让群众成为文化舞台的主角,在“文化盛宴”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陆续开展了李沧之春、第十一届“茶文化旅游节”、第二十一届“社区文化节”等节会活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期间,组织开展了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青岛市“非遗在社区”李沧区系列活动,营造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浓厚文化氛围。通过“化整为零、文旅惠民”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文化生活参与度、知晓率和满意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