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城阳区国城小学双减亮点:都是托管惹的“获”——

2021-10-08 10:00 作者:王淼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妈妈,我还可以在学校多待一会吗?”今天,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的校园里出现神奇的一幕,以往放学后迫不及待冲出校门的梓鑫,此时正站在门口语出惊人。

原来,都是托管惹的“获”!自“双减”政策实行以来,国城小学紧紧把握“减量不减质”的原则,坚持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同时创新校内托管新方式,实行托管5+1+1模式,保证3-6年级学生作业不出门。

学校充分利用课后2课时,即巩固知识与特色学习相结合,将艺术学习、体育锻炼、好书阅读等十个一项目融入托管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级部、分班级设置特色托管课程表,除此以外,学校课后几十余门精雅课程更是锦上添花,为学生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一、精雅课程花样多,艺术特长学起来

放学铃刚一响起,原本安静的校园立刻沸腾起来。管乐、舞蹈、二胡、绘画、陶艺、击剑、足球、编程等几十余门精雅社团热闹非凡。国城小学一直将体育、科技、艺术、英语作为学校四大特色,放学后的托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发展平台。

操场上,足球小将灵活地运球、踢球,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得有模有样;冰上项目、击剑这些新花样令人耳目一新;舞蹈室里,宝贝们身穿舞蹈服,下腰,劈叉,高难度动作惊呆众人;交响乐团的演奏总是令人震撼不已;微机室里,一串串字符在同学们的手中变幻莫测,编程、机器人等项目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素描社团中,黑与白的世界闪烁着孩子身上别样的色彩;陶艺教室里,孩子们仔细地打磨着手中的宝贝,一个个漂亮的花瓶从拉胚到烧制,经历困难,终于制作出一件件美丽的艺术品.......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艺术特长,除了学校的老师参与授课,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还聘请专业人员到校担任客座教授,为同学们传经送宝,开发优质活动,提升学生素养。

二、班级托管有特色,“十一”项目做起来

为了更好地践行“十个一”项目,除了精雅社团的训练,学校以班级为载体开展特色托管活动,将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才能、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支歌、一首诗、一次演讲、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等“十个一”项目融入托管中,对于1-2年级的小豆丁来说,这可是件稀奇事儿,没有作业困扰的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用画笔绘出童年,用歌声唱出欢乐、在奔跑中锻炼体能、在品读中陶冶情操、在清扫中学会劳动.......学生活动丰富,老师多才多艺,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6年级的孩子课后托管同样趣味多多,班级设置作业超市,根据学生不同水平进行作业分层,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套餐,更快更高效的完成作业。完成任务的孩子们可以走进微型图书馆畅游书海,走进劳动基地进行蔬菜种植,或者两两结对体会英语歌曲的魅力......多彩的课后托管丰富了学生的课后活动,充实而又趣味多多。

三、实践活动少不了,内外“辅导”动起来

为了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学校开拓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开心农场”“雅爱农场”、“微耕园”“润爱园”两园、三场的校园劳动基地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劳动基地实行“班级分区包干制”,由学生们负责种植与管理,收获与采摘,在播种中体会耕作的不易,同时,为了更好的发挥劳动课程的长效性,“风味国城每日一菜”应运而生,学生在家中录制美食制作视频,人人争当小主播,实现了校内校外劳动教育的有效联动。

“对于‘双减’政策的实行是对老师和学生的双重挑战,虽然学生课业负担减轻,但社会对他们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于是,我们将少先队活动融入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学习知识,走进毛公山铭记历史,走进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走进街头巷尾清扫卫生.......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志愿服务让学生感受到课本外的乐趣,从而落实‘十个一’项目要求,达到‘减负增质’的作用。”国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林倩这样说。

城阳区国城小学“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设置分层作业超市、实施多彩课后托管,得到了家长朋友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家长反映,“之前想让孩子学艺术,不知道选择什么好,国城小学特色托管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机会,我们有了方向,孩子也学到了一定的基础,彻底解决了我们的顾虑!”

也有教师表示以前托管就是看着孩子写作业,写完作业没事干,学生无聊,纪律也难管。现在给他们“找事”做,学生学到了不少东西,老师也跟着“沾光”,在托管中不断提升自己。

大部分学生也纷纷表示,原来很不喜欢托管,一放学特别想回家,现在和小伙伴写完作业后忙着出去锻炼身体,忙着画画、忙着读书,时间一会都过完了,真的很有意思。

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特色托管实行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托管,爱上校园。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他们搭建多种成长平台,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国城小学将继续坚持下去,在实践中不断推陈出新,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