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用无私奉献让三尺讲台煜煜生光——青岛宜阳路小学刘先先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7 16:54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为展示新时代岛城教师的风采,青岛市教育学会近日开展“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展示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促进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今天,让我们走近青岛宜阳路小学的刘先先老师,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她,一天的工作时间是如何度过的呢?

刘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英语老师,教师这份职业注定平凡,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但在年复一年的清淡中却有着甜甜的香,那是一种把职业当成事业来做的快乐与幸福,是坚守平凡的满足,更是教育梦的追求与笃行。

6点整,敬业的手机发出了嗡嗡震动声,刘老师悄悄的起床,生怕吵醒了一旁熟睡的儿子。匆匆忙忙洗漱、跟家人简单交待几句后便赶紧出门。

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刘老师匆匆进入校门。快步上到二楼五年级老师办公室,放下包、平复一下呼吸,坐下来,拿出教材,把这一天要讲的内容再次做一下梳理,做到胸有成竹。确认备课无误后,刘老师在7点25分之前赶到了她每天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学校门口护导。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每天半小时的护导时间,需要不停地低头检查,跟学生问好,常常感到头晕口燥,但是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的进入学校,刘老师也感到很快乐。

7点55分,护导工作结束,刘老师快步进入教室,开始8点的早读。学生们的郎朗读书声,开启了一天的课程。

早读之后紧接着就是第一节课,课堂是刘老师最喜欢的主阵地。经过之前的精心备课,刘老师在课堂上从容淡定,言语清晰,而又不失风趣。学生们的注意力一直都在跟随着刘老师,目光明亮而又愉快。

第一节课顺利结束,刘老师快步赶回办公室,在上节课中刘老师发现有几个后排的学生有点看不清课件上的内容,所以刘老师趁着课间把课件上的字体调大,以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调好课件后,刘老师又以近乎跑的速度转战到了另一个班,刚做好课前准备,上课铃声随即响起。

第二节课顺利结束,课间操时间到,从早晨到现在,刘老师已经站了将近三个小时,现在终于可以回办公室坐下歇一歇。刘老师的办公桌这时已经被“作业大潮”淹没了。四个班的作业,已经满满的霸占了整张桌子。随手倒一杯水,还没顾上喝,刘老师就开始埋头批改作业了。一天只有两节课的空堂,要抓紧时间把作业批完,发给学生后,再抽时间集体讲评批改。

第三节课下课铃声响起,虽然只批改完两个班的作业,但第四节要赶去学校的西校区听课,只好暂停了。刘老师带好听课本,赶到听课教室。听完课后,老师们紧接着凑在一起进行了评课。评完课后,刘老师急匆匆地赶回东校区,虽然只有五六分钟的路程,但因为是一路上坡,所以还是感到有些累。因为在东西校区都有教学任务,这一段路程,刘老师要经常来回奔波。      

赶回东校区,午餐时间早就到了,刘老师在餐厅里一边吃饭,一边和同事交流着上午孩子的表现。

12点20分,午餐结束回到办公室,这时各班的课代表陆续来到办公室询问当天的作业。一番交待后,刘老师从办公室出来走到了二楼走廊的休息角,有几名学生对今天所学课文还有些疑问,趁着午休时间,刘老师召集他们做了再次讲解。工作近20年,刘老师的午休时间从没休息过。刘老师说,教师这个职业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吸收不同的知识,学到不同的东西,虽然累,但很有成就感。

铃声在下午1点的时候再次响起,午读时间到了。今天的任务是听写单词,像往常一样,刘老师先对易错单词进行讲解,提醒学生们注意。之后听写、批阅、改错,没有一丝空闲。

下午第一节课要开始了,刘老师一路小跑到了另一个班,迅速调整后开始上课。英语课几乎每节课都是新内容,所以上课不能有一丝的懈怠。

下午第二节课是难得的空堂,刘老师终于回到了办公室,抓紧时间批完了今天的作业。喝点水,活动一下颈椎,拿出教材,制作明天上课用的课件。

第二节课之后,是校内的托管时间。学校的英语老师们教的班级多,每天都有托管。刘老师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作业讲解,批阅改错,辅导学生写作业。五十分钟的时间里,不断有学生上前批改错,问问题,刘老师都耐心的逐一讲解。这种面对面的方式有利于对学生们进行单独的指导。无论是表扬、鼓励,还是建议,都是对学生及时的激励。

下午4点15分,大部分学生放学后,刘老师又赶到了另一个托管教室继续托管。教室里是放学后家长无法按时来接的学生,学校会安排老师们轮流看管,每10天就要轮一次。有的学生已经写完了作业,所以有些无聊。刘老师就拿出了特意带的几本英语绘本,让他们围坐在身边给他们讲故事,孩子们很感兴趣,还不时相互交流。

5点半,托管结束,刘老师把排好队的学生送出了学校门口。一天的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

刘老师忙碌的一天,也是无数一线教育工作者每天工作的缩影。对这份职业,老师们心存敬畏,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老师们将学生牵挂在心上,用无私奉献让三尺讲台煜煜生光,虽默默无闻,终有桃李芬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