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师爱启动心灵,匠心守望初心——青岛七中唐茜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6 16:43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匠心筑就梦想,智慧诠释担当。在学校中,班主任团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学校稳定发展的中流砥柱。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不仅是学生的引路人,更是学生终身发展的影响者。在青岛七中,就有这样一批敬业爱生的优秀班主任,他们信念坚定,勤勉踏实,默默耕耘,甘心奉献。他们以培养“自信个性、自主人格、自立品质、自强精神”的学生为目标,大力弘扬“求真、尚善、致美”的校风,用平凡铸就非凡,用匠心守望初心!初二八班的班主任唐茜老师恰恰就是这其中的一名优秀代表。

早上六点半,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唐老师急匆匆地赶出家门,奔往学校。七点,在大部分孩子还没到校前,唐老师已经精神焕发地进入工作状态,在班里为同学们开窗通风,整理桌椅,用暖心的微笑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位学生,组织孩子们上交作业,打扫卫生,为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早自习中,即使有课本录音,唐老师始终坚持自己带着孩子们大声朗读英语,以自然流畅的语调,标准规范的发音,引导学生在诵读中体会语言的魅力。走在学生中间,看着孩子们笔直挺拔的身板,听着整齐洪亮的诵读声,唐老师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八点整,第一节课铃声响起,唐老师开始了她活力四射的课堂。教学至今23载,唐老师始终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源点,在教学中注重灵活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新颖的教学手段。采取个人评比积分制,从课堂表现、作业质量、课后检测、研究性学习等方面展开评比量化,积累到一定数额,学生就可以到唐老师的supermarket去兑换礼品,大大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平日里,唐老师特别重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给学生们更多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潜能,针对不同的孩子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学习中得到成就感,享受成功的快乐。

刚下课,唐老师周围就瞬间围满了问题的孩子们。看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唐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每一个问题,耐心地指导每一名学生。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唐老师总是对学习能力稍弱的学生格外关照,每个课间都要问问他们是否有没跟上的地方,叮嘱他们做好课前准备。短暂的十分钟后,第二节课的铃声响起,唐老师顾不得喝一口水,就转身进入了执教的另一个班级,又神采奕奕地开始了另一节精彩的课堂。

九点四十分是学校的大课间,唐老师放下课本,就开始组织学生们集合站队。冬天跑操时,天气较冷,个别同学就会产生偷懒的想法,唐老师就决定每天陪着学生们一起跑操。看着唐老师每天坚持跑步的身影,想偷懒的同学也觉得不好意思,自觉地回到队伍当中,和同学们一起锻炼身体。

十点十分,唐老师终于回到了办公室,还没坐下休息一会儿,她便埋头于作业和试卷当中。随时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以备作业反馈,也对上一节教学课做记录和反思。一节课后,唐老师又要回到教室里进行眼保健操的巡视,时刻提醒孩子们保护视力和用眼卫生。

上午的课程全部结束后,已经将近十二点了。尽管是休息时间,作为班主任的唐老师却丝毫不能松懈。在确保每个同学都有秩序地拿到午餐和水果后,唐老师和八班的同学们便开启了每天中午固定的英文原声电影时间,在放松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高孩子们的听说能力。午休,唐老师默默地把空调温度调高,给熟睡的孩子盖好衣服。看到孩子们每天午睡时趴在硬硬的桌子上很不舒服,她一开学便为孩子们购买了抱枕,并且给每个孩子都定制了不同的图案。每天从十二点到一点半,唐老师一直守在班里,用最多的陪伴,最踏实的态度,努力将她的班主任工作做到极致,关爱到学生的每一个方面。

午休结束后,是英语组的每周集体备课,作为集备组长,唐老师充分发挥自己骨干教师的作用,引领着组内的老师在探讨对比中,研究教法、学法,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自己一字一字打的阅读卷,优质课的课件,讲解试题的音频……唐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有的工作成果分享给组内其他老师,希望全年级的孩子们都能共同提高,携手进步。

下午,唐老师的手机叮铃铃响个不停,班里有个孩子最近迷上了游戏,家长很着急,赶紧求助于唐老师。每当出现这样的情况,唐老师总会耐心倾听家长的烦恼,并从家长的角度,给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家长与孩子产生矛盾,我会作为她们之间的沟通桥梁,家长也会第一时间与我沟通……”打开唐老师的微信,印入眼帘的和全是家长互动记录,一句句围绕着孩子们的话语,一段段暖心的问候,无声的诉说着对学生的关怀。滴水教育,就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唐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教育,她用自己的爱,为学生搭起一条条充满光明的路。“不管学生们有什么样的烦恼,第一个想到的永远是我,因为我是最值得他们信赖的‘Ms.Tang’”每每说到这里,她总是倍感骄傲。

放学组织好学生打扫卫生后,唐老师就开始了课后服务,直到六点,才把班级的每一个孩子都送出校门。回到办公室,唐老师又开始在家长群里反馈一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们对孩子的状态有即时的了解。虽然学校五点零五放学,但是六点多离校,是唐老师的常态。班级中有个学生情况特殊,父母每周五都会加班,没法及时接送,唐老师就把学生带来办公室,耐心地陪着他,给他买好晚饭,直到家长来。

晚上,迎着晚高峰,驱车十几公里回到家。唐老师从一个慈爱的教师转换成一个孝敬的女儿,温柔的母亲。最近,唐老师的母亲出了一点事故,腰椎损伤很大,只能卧床休息。唐老师一回到家,就给母亲翻身、按摩,陪母亲说话,安抚她的情绪。照顾好母亲,唐老师又转身陪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认真学习,间隙还要回复家长的消息和来电,只能抽空关心一下还在高中住校的女儿过的怎么样。夜深人静,安顿好家人,唐老师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这只是唐老师工作中普通的一天,但唐老师所付出的心血远不止于此,01级一名学生父母离异,由奶奶独自抚养,在奶奶病重期间,唐老师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辅导学业,做心理疏导;05年到08年连续三年资助班里一名贫困学生,帮她解决各种生活困难,使其顺利考入高中;组织多次义卖活动,将义卖所得的费用捐赠给平度大后寨村,并带学生去大后寨村慰问贫困家庭,进行扶贫活动……唐老师用自己的爱心引领,使她的学生们也成为了有理想、有温度的学生。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去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师爱启动心灵,一直是唐老师的教育箴言。她总是说,她爱她的每一个学生。23年的教师生活,18年班主任生涯,一路与孩子们相识、相知、相伴,见证他们的成长,给她带来了无尽的快乐与幸福。从唐姐姐变成了唐阿姨,现在变成了“唐妈妈”,但没有变化的是她对孩子们始终如一的,深沉的爱。

这样敬业爱生的好老师,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几十年如一日,满腔热爱得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她们既是学生的师者,是学生前行道路上的引路人,又是学生及家长的朋友,设身处地的去倾听、理解他们的苦恼。她们怀着一颗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的师者之心,一颗满是爱的慈母之心,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孕育了满园桃李的芬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