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充实而又温暖,累并快乐着——青岛格兰德小学黄常顺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4 15:38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时逢佳节,格兰德小学积极相应青岛市教育学会开展的“岛城教师一日工作纪实”活动,纪录岛城一线普通教师的常规工作,客观全面地向社会展示格兰德教师们真实的工作生活,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三年级班主任黄常顺老师的日常工作生活,感受阳光下最光荣职业背后的不易、劳累但又洋溢着幸福的一天吧!

作为芸芸人民教师中的一员,我深知教师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如果说在一个孩子的成长史中家长扮演的是陪伴者的角色,那教师便是一名领航者,需要引领孩子进入正途并督促他们不断努力,为此我愿意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只愿我教的每一位学生将来都能拥有属于他们的灿烂人生。

每天早晨5:30,生物钟会准时来报道,无论你内心有啥想法,都阻挡不了它“准时”的脚步。我的一天就从这“生物钟”开始。往往这个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清醒的那一刻我便知道这新一天属于我的责任已经到来。由于疫情期间错峰上下学的原因,我必须在7点30进入班级,这样也能减轻一些为了早早上班便把孩子送入学校的家长的负担。在去往学校的路上,我就开始再次梳理今天一天的工作任务,以免发现自己有什么缺漏。

进入教室,习惯性的“三开”(开窗,开饮水机,开电脑)为每天的学习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一会儿,孩子们陆续的到达班级门口,排好队,准备测量体温,做好体温登记,并做好个人消毒工作。随后安排各科科代表收集昨天的作业。并让语文课代表带领着学生提前进入晨诵状态,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让我倍感振奋。8:00这是属于学生的晨诵时间。之后我回到办公室一起研讨如何解决学生练习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并就昨晚备课中出现的难点要如何突破进行深度探讨。

8:30分第一节课开始,是我的数学课。我先进行一组计算练习来巩固上所学内容,随后导入新课—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连续进位)整堂课让学生亲历实践、探索、体验、反思的过程,并针对计算出现的问题,引导学生总结注意事项,随后进行强化练习。

9:10第一节课下课,我提醒学生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并组织学生有序出教室喝水、上厕所、在操场上活动。而我也会利用这短暂的十分钟喝水休息一下,以饱满的热情进入到下一个班级的课堂教学中。

10:00我执教的另外一个班级的数学课下课,开始大课间活动。我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学生出来,整理好队伍带领他们前往操场。今天是拔河比赛,我叮嘱学生按照之前排好的阵容站好,拔河比赛开始了,场面由低潮转向高潮,同学们的欢呼声、呐喊声、融成一片。终于轮到我们班,随着一声哨响,孩子们像小牛蛙似的拼命地拉着绳子,谁也不让谁。我在旁边给孩子们喊着口号并为他们加油……比赛结束后,我将孩子带回教室引导他们进行总结,通过拔河比赛展现了班级凝聚力,体现了孩子们的坚毅品质。并将一些精彩瞬间记录下来,分享给家长朋友们。

半小时大课间活动结束,就到了上午第三节课,我回到办公室开始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以备作业反馈,同时对上一节教学课做一些记录和反思。

11:10上午第三节课结束,我会回到教室里进行巡视,摆正座椅方便学生走道,拉好窗帘,避免刺眼的阳光射进教室,保护学生眼睛。

第四节课,已经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了,作为班主任的我还需要帮助学生们解决好他们之间的各种小摩擦,以便给他们营造更和谐的成长环境,不知不觉中一节课的时间就这样溜走了。

12:00组织学生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站好队、带领学生前往食堂用餐,到了食堂,组织学生打餐,并给每一位孩子打好汤,同时还要提醒学生注意营养搭配不要挑食。当学生们开始用餐时,我自己则在一旁巡视看护,待学生差不多都吃完离开,我再去用餐。用餐结束后还要检查学生餐具的收拾情况,再回到教室看班级卫生的情况,提醒学生及时打扫卫生。在此期间,我还要抓住每一点琐碎的时间给学生批改作业和答疑解惑。

13:00午自习开始,轮到我进班看护。此时也正是我继续批改课堂作业的时间,并给学生答疑解惑。

下午的第一节课,今天正好轮到每周一次的数学集备时间,一节课的时间里,数学老师进行学习交流。下午第二节课,我需要用办公室电脑进行远程教师培训以提升教师素养。

15:00至15:40到了学生的自习时间,监督孩子们总结一天的学习内容,完成家庭作业。15:40-16:10是孩子们的体育活动时间,组织学生带好跳绳,叮嘱孩子们注意安全。这个时候我和孩子们一起锻炼,一起绽放。但有很多时候我也利用这段时间定时和班级学生谈心、交流,以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最后组织值日生和我一起值日,摆齐桌椅。

16:20学生们收拾书包,准时放学。我带领他们走出校园,送过斑马线,看着家长一个一个把孩子接回家,我再回到教室做好静校工作(“三关”)。随后回到办公室继续批改未批完的课堂作业,在这期间我还会总结今天一天的教学成果,准备明天的教学内容。

6:00,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我走出校门。此时,疲惫在我的整个身体内悄然蔓延,但是此刻我的内心是温暖的,因为我已经把今天所有在学校的工作都完成了,想着学生们的笑脸和家长们满意的赞扬似乎又充满了斗志。

这就是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琐碎而又忙碌的一天,充实而又温暖。这也是我所热爱的教师这份职业,累并快乐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