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艺”路同行,用爱打造海阔天空——青岛长沙路小学贾元荣老师一日纪实

2021-09-24 15:56 来源:青岛市教育学会
分享到:

那是1998年的夏天,空气中暑气正浓,而我稚气未退,就这样怀揣着音乐梦想踏上了工作岗位。走进学校,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但教育岗位的陌生,丝毫不影响我带着对艺术的热忱很快进入到教师角色中去。自此,学校的音乐艺术成为我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这个理念一直延续到现在。

于是,课外活动中,我陪同孩子们刻苦训练,不断紧抓演出实践机会,积累经验。课堂上,音乐课的教育教学像磁石一样紧紧吸引着我,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课上与孩子们真情地用音乐交流,课下与老师们认真探讨、备课;舞蹈室里,耳边洋溢的不仅是欢歌笑语,更多的是摸爬滚打和汗水挥洒的艰辛。

但有人说:“职业的幸福莫过于喜欢。”我便带着对“教师”职业一见钟情的欢喜,在教育的道路上走过了二十三年的美好时光。一路走来,这里装满了我青春的整个季节。我将从小对舞蹈的热爱融进了梦想——希望把我的一技之长传递给每一个学生,这可能需要我很大的努力和勇气。在我的心中,每一个学生,都是最温暖最美好的青春回忆。我的舞台从不局限于三尺讲台,长沙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薪火相传,舞动未来的身影。我愿意把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的爱好和工作上面,让更多的生命随着舞蹈的飞扬,如花绽放。

一、用爱与微笑为孩子们打造“音乐天堂”

著名的儿童工作者孙敬修说过:教师应该会“笑”,如果你不会“笑”,我劝你改行当法官。微笑是爱的一种表现,教师的微笑——这种内在感情的外部流露能直接传递给孩子一种舒畅的感觉。教师的微笑有时能使孩子产生一种动力。许是对艺术的热爱吧,或是对孩子们的喜爱吧,工作中,我找不到可以让自己舍弃微笑的理由。我喜欢用微笑把自己爱的情感与每个孩子联系在一起。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感化学生。因为我知道学生就是老师的影子。我的乐观向上,我的豁达胸怀,我的喜迎未来,都在孩子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记号,而这一记号,也印在了我的生活中,我的课堂上。

柏拉图说过:“好奇者,知识之门。”小学生正处于探索生活的时期,音乐教室更应该以其包容接纳不同的声音。在音乐课堂上我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向学生提供新的刺激,以引起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真正让音乐欣赏在音乐教学中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于是,我开始为孩子们打造爱的“音乐天堂”。每周十八节课,面对不同的孩子,游走在不同的级部,但有一样东西,总与我形影不离,那是孩子们音乐课堂的“快乐秘笈”——一个盛满彩色竹签的抽签筒,那里面有我多年来和孩子们心照不宣的“秘密”,游戏的欢乐与音乐的魅力都在这一个小小的竹筒中汇集。

迎合不同级部学生的音乐兴趣,也一直是我不断摸索的方向。我把葫芦丝的曲韵悠扬带进了低年级的课堂,我让手风琴弹奏的优美乐章在中年级孩子们之间传唱,我让古筝的古韵悠长回荡在高年级孩子们的心房。

在长沙园里,我愿尽己所能,让音乐课堂,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音乐天堂”。

二、让艺术元素弥漫在校园的角角落落

一直以来,音乐课被称为副课,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以及音乐在发展学生智力等方面所发挥的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我开始跳出音乐课堂,尝试新的思考: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如何不负众望,更好地完成好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地让音乐放射出它应有的光彩?

在寻寻觅觅中,我终于找到了答案。音乐老师不仅是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而且还应该是美的传播者。作为音乐老师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使学生从老师这里学到音乐知识,还应该带给学生美的感受与熏陶。而关于“美”,我这次却鼓足勇气将视线转移到了“经典诵读”的身上,那一刻,“音乐+诵读”在我眼中成了最完美的黄金搭档。

就这样,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教学楼一楼大厅里搭建起了广阔的“晨曦舞台”,每天在那里陪长沙园一起等待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等待春天的第一朵花开,等待一场夏雨的大雨瓢泼,等待秋天的最后一片叶落,等待冬天的银装素裹,而这一陪伴,已走过十多年的春秋。在这十几年中,这个“晨曦舞台”不知道留下了多少孩子的汗水与足迹,那个麦克风不知道感受过多少次的紧张与不安,每一间教室的广播里也已数不清传送出多少经典诗篇。“晨曦舞台”成为了学校清晨的最美信号。

美的声音已在长沙园回荡,我又开始思考“美的身影”。而这一次,我那颗闲不住的心悄悄来到了体育老师的身旁,打起了“课间操”的主意。于是,在老师们的齐心协力下,《笑起来真好看》丰富了孩子们课间时光,即使是下雨天,一套课桌椅我们也能玩出课间操的新花样。

在长沙园里,我愿“自找麻烦”,让角角落落,都有音乐元素的身影。

三、让多彩社团构建起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多年来,我深知要做好教师,必须有眼光,能发现和培养学生的特长。要为孩子们编织幸福的童年,使他们在艺术的海洋中尽情的遨游,就一定要给孩子们搭建足够他们尽情绽放的舞台,这也一直是我工作的追求之一。

就这样,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在各级各类活动与比赛中,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其他部门任务,都能看到我乐此不疲的忙碌身影。最让我欣慰的是,来到长沙园的第一天我便开始组建舞蹈团,那也是学校组建最快、时间最久、活动效率最高的学生艺术社团,建立完整的社团管理档案助力舞蹈团被评为市北区十佳红领巾社团,我也光荣地成为十佳社团优秀辅导员。

如今我所分管的啦啦操、健身操、舞蹈等社团深受孩子们喜爱,每天晚上,学生们会发练习视频给我看,每个孩子的视频我都会认真欣赏,找亮点、谈不足、树信心。同事说:“你的手机就是你的相机,贾老师的音乐作业和语数英作业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是呀,我的手机就是我的日记,记录了过往,留下了孩子们最美的瞬间。

人们总说,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没能守住固有的优雅,却俨然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我把这当做一种褒奖,我沉迷于所有的排练,纵使华灯俱上,孩子们对艺术的追求与向往,也让我忘了时间的流逝,忘了身体的疲劳。

在长沙园里,我愿身体力行,让艺术之梦,在孩子们的心中点亮。

四、让艺术的热血继续沸腾在年轻人身上

2011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我的行动更加有了方向。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入党的那一刻开始,我手中托起的就不再只是孩子明天的希望,更要严于律己,成为身边同事、年轻人的榜样。我用工作中持久的耐心与坚毅的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年轻的新鲜力量,以后的路还很漫长。但这天漫长的路有我们一起走,我们携手为孩子们化作清凌凌的河水,永远承载他们的快乐!

回望二十三年的时光,每当我看到自己与学生们一同成长,就有一种成就感。看到一个不爱上音乐课的学生爱上音乐,我感到欣慰;看到一个上音乐课经常走神的女孩最终能在音乐课上积极表现,我万分欣喜;看到一个内向男孩最终能在课上面对全班学生展现自己的歌声时,我无比欣悦。但我们也知道:一组普通的音符,倘若排列在同一音阶上,就谱写不出优美的曲调,只有处在五线谱的不同位置上,才能创造出动人心弦的乐曲。爱是一切的源泉,我们的爱不求回报,就像幸福的春天,因为它拥有了新生;也像幸福的秋天,因为它已满收获。

我曾幻想:有一天我满头白发,一方面拥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依然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翩翩起舞,那便是此生最浪漫的事了吧。为了这个美丽的梦想我将继续立足讲台,舞动未来。我愿意把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我所挚爱的教育事业,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