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图片轮显 > 正文

周末班变周中班!教培机构纷纷开始调课

2021-08-12 14:2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8月10日,青岛学而思学校、青岛新东方学校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发通知,宣布从秋季学期开始,周末不再开设义务教育段学科类课程,原有的课程则从周末改为周中。学员可选择继续在周中参加线下课程,也可以将线下课程调整为线上,改为线上课程。该消息发出后,迅速在各家长群里刷屏,有的家长担心晚上上教培增加学生负担,有的则担忧周末孩子无人看管,还有的家长开始考虑退班。

“双减”出台

线上线下课程“应声而变”

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同时对线上培训还提出了“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的要求。上周记者探访岛城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因为“双减”政策发布时已经进入暑期,各大教培机构的暑期班也已经开班,因此政策出台后各机构仍按照原定的售课承诺,为学员提供假期内线下和线上课程。但多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仍然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制定了预案,等待具体细则出台后,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家长和学生们忐忑地等待了半个月后,“双减”政策下的课程调整终于到来。 8月10日,培训机构的家长们收到了老师们发来的调课通知。“我家孩子原来是周日12时至14时30分的课程,按照通知,调整到了周五晚上18时30分到20时30分,上课的校区没有变化,考虑到孩子还要放学、吃晚饭和做校内作业,上课时间从150分钟缩减到了120分钟。”孩子报了学而思秋季班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虽然上课时间缩短了30分钟,但学而思还为学员提供了每两周一次的免费线上直播答疑课。新东方的线下课程则从原本的每周150分钟调整为210分钟,从纯线下面对面授课,改为120分钟线下面授+90分钟线上温故知新课。线上课程则包括120分钟的线上直播课+90分钟的线上温故知新课+90分钟的线下答疑课。

课程调整

引发系列连锁反应

记者注意到,已发布调课通知的多家机构均承诺调整后的课程“加量不加价”“教授内容不缩水”,同时均从秋季课开始执行。但记者采访发现,对家长而言这次调整却不仅仅是“课程改了个时间上”那么简单。“原来周末上课,一是考虑到大人不上班接送方便,二是让孩子有个去处。现在周末改成了周中上辅导班,孩子放学那个点我还没下班,谁接谁送都是问题,而且孩子也太累了。”李女士的孩子开学上初一,之前周末上辅导班一直是她和丈夫接送,周一到周五放学则由老人负责,突然调整到周中上课后,老人能否把孩子送到几公里外的培训机构是个难题,同时进入初中后本来校内课业压力就大,晚上再上培训机构的课,李女士担心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学段家长主要担心课程调整后的接送问题;而初中段家长则担心改到晚上的校外辅导影响校内作业完成,增加孩子负担。同时,原来周末辗转在各大培训班的孩子在周末班取消后“去哪儿”也成为很多家长的操心事。据透露,还有一些机构因教室不够、教师排不开班等原因,无法把所有的线下周末班调整到周中,取消了部分线下课,学生要继续上只能改成线上。

尝试转型

多家机构试水体育等课程

对很多主攻义务教育段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来说,此次“双减”政策无异于一记“重锤”。与课程调整和授课内容受限同时而来的是生源的流失。多数机构也开始通过尝试新的业务进行转型。

以新东方为例,从7月21日开始,新东方就推出体育类课程。其中既有体育中考体验班、又有为期5天的体育暑假班。以体育暑假班为例,按照初一、初二、初三不同年级,授课内容又细分为坐位体前屈、抛球叫号、蹲跳接交叉跳、蜷腿卷腹等不同科目,课程级别也有志高班、精进班和好学班等不同级别。除了针对初中段的体育类课程,针对小学段,新东方则推出了创客课程、美术课程和口才课程,暑假内还有托辅班。

“双减”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8月1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通知》明确,各省自2021年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报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汇总分析后形成专项督导半月通报。通报重点是各地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情况、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情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违规培训广告查处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

《通知》强调,为加大工作督促力度,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建立“双减”曝光台,对该落实、能落实而不落实的工作,或经多次通报仍整改不到位的典型问题,直接在媒体上曝光,并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启动相关问责程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