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报考的专业取消无法考试 学员想退款遭学慧网拒绝

2021-08-05 16:25 来源:信网
分享到:

苗女士在学慧网工作人员推荐下购买了4886元的网课,用于参加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工商管理自考本科考试。后因当地政策发生变化,工商管理专业被取消,导致苗女士无法参加考试,便向学慧网提出退款,却遭到对方拒绝。“专业是学慧网给我推荐的,在相关部门没有发出确定性文件的情况下他们就招生,已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信网(0532-80889431)从学慧网处获悉,学员是可以退款的,会对苗女士的情况进行核实。

学慧网工作人员推荐的专业被取消

5月份,苗女士在网上看到学慧网关于学历提升的广告,由于她本身就有学历提升的想法,便联系到了学慧网的销售人员。在了解苗女士的基本信息后,销售人员向其推荐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工商管理自考本科。“他们给我发了一个链接,我在上面交了4886元购买网课,并签了一个协议。”

到了7月份,内蒙古自考办出台相应政策,不招收工商管理专业的考生,这就意味着苗女士没有报考资格。得知这一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联系学慧网退费,可该诉求遭到对方拒绝,理由是当时签订的协议中约定,因政策原因导致无法报考,责任自负。

“不是我主观意愿要退费,专业和课程都是学慧网推荐的,想问一下他们推荐的依据是什么?在相关部门没有发出确定性文件的情况下他们就招生,已经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国家法律规定在开课之前之前应该退90%的学费的。”苗女士提出质疑。

(来源:受访者)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苗女士多次与学慧网沟通解决方案,但对方始终不同意退款,只同意更改专业或者等待下一期自考办安排。

学慧网:会就此事进行核实

为了解此事具体情况,根据苗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信网先是联系到了学慧网的售后人员,但是对方一直强调,这是个人手机号,有什么事找公司即可,这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随后,信网向学慧网总部反映了此事,其工作人员回复称,可能苗女士与工作人员沟通时存在误会,公司不可能不同意退费。“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我们都会建议学员先转专业继续学习。如果学员实在想退款的话,我们会在扣除相应成本后,将剩余款项予以退还,毕竟开通账户及其他方面都是需要成本的。”

信网向该工作人员提供了苗女士的相关信息,以及苗女士与客服人员沟通的聊天记录,对方表示会与学员沟通,就此事进行核实,并同步相关信息。

律师认为学慧网应退还费用

对于苗女士的遭遇,山东恒信通律师事务所的葛全勇律师认为,在消费者未上网课的情况下,学慧网应该给予消费者退费。消费者退款的原因是内蒙古没有报考的相关专业,这属于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并非消费者自身原因造成,如果继续履行消费者与学慧网之间网课约定,显然对消费者不公平,因此消费者可以申请解除两者间网课约定并要求退还费用。

关于学慧网提出的因政策原因导致无法报考,责任自负的条款,律师认为该条款属于格式条款,且条款涉嫌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条款不适用于消费者,所以学慧网应该给予退还费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