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云端相聚再续中新友谊 线上互动共话责任担当 第四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峰会在青岛九中举行

2021-07-20 18:45 来源:青岛九中
分享到:

7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峰会在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校内通过网络连线直播的方式在线举行,来自新西兰和中国的青年学子们云端相聚,共话全球公共危机下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来自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西兰国际教育推广局,青岛友好城市新西兰奥克兰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新西兰达尼丁市、青岛教育战略合作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市以及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的40多位中新两国领导、嘉宾,80多名中国、新西兰的青年学子通过网络连线,云端相聚,参加了此次峰会活动。

开幕式上,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汪志坚,新西兰驻华教育参赞、新西兰国际教育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Miranda Herbert,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真珠先后致辞,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高度评价了举办中新峰会的意义,也都对两国青年的交流互鉴给予了美好的期望。

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发言


未来青年领袖对话今日全球挑战

峰会新西兰主席Jan Fitzgerald以“全球公共危机对未来青年领袖提出的领导素质要求以及训练养成方法”为主题,面向两国青少年发起了在线探讨。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南岛主任、前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Alistair Crozier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周莉分别以新西兰和中国专家代表的身份从各自国家和文化的角度解读了新冠疫情下世界所发生的变化与应对策略。这些精心准备的议题激发了现场学生分享的热情,在学生论坛环节中,参加过往届峰会的中新两国青年学子重温了难忘的峰会记忆并分享了峰会对他们学习生活的影响以及收获,第四届峰会的新成员讲述了疫情中各自的亲身经历和深刻感受。

来自新西兰的北帕默斯顿(plamerston north)阿瓦塔普中学(Awatapu College)的Narumi Ogawa同学当场线上表达了想要通过结识中国笔友、提高自己中文水平的愿望,来自青岛九中2020级8班的王雅润同学,幸运地抢到了机会,结交到了远隔大洋同样优秀的小伙伴。

中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起源于青岛与新西兰的友城关系,如今已经发展为覆盖两个国家多个城市的重要教育合作品牌。此次峰会为大家创造了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的机会,提升了两国学子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也促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知和理解全球危机中未来领导者的使命和担当。

 

【往届峰会资料】

2017年3月,新西兰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为提升青岛国际化综合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青岛国际化都市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青岛市积极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致力于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在前新西兰驻中国教育参赞Alexander Grace女士的倡议下,青岛市教育局及市外办与Education New Zealand(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部)共同探讨后,与青岛的新西兰友城奥克兰、达尼丁两市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举办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旨在促进两国新一代青年学会在不同文化、语言和传统中沟通交流,培养两国青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整合思维能力,提升他们对国际事务和国际参与的认识与探索能力,塑造两国青年的领导力。峰会采取轮换承办制,一年在新西兰,一年在中国,交替进行。

2017年7月,首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举行,来自青岛的三十余名优秀高中生代表参加了首届峰会,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学生搭建了一座崭新的友谊之桥。首届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获得了新西兰国际教育推广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西兰亚洲基金会、奥克兰大学、新西兰中国理事会、新西兰姐妹城市、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等社会各界的热烈支持。 

2018年,第二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在中国青岛九中举办。来自新西兰教育代表团的师生一行二十多人抵达青岛参加为期五天的峰会活动。此次峰会围绕着“全体背景下的青年领袖成长”,设计了未来领袖、跨文化社交、领导力等多个主题工作坊;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大学的教授举办了“全球性问题、障碍与挑战”、“全球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儒家文化与国际影响”等多场主旨讲座;峰会还安排了民俗面点制作、传统武术技法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使新西兰青少年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青岛九中与新西兰Geraldine High School签署了协议,结为友好学校。

【第二届峰会成果】

第二届峰会列入了新西兰政府工作内参;列入了2018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被新西兰政府评为“2018年新西兰最佳青少年和学校活动奖”。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正式会晤时宣布了2019年中新旅游年度倡议,第三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峰会被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列入指定官方青少年活动。

2019年7月,来自青岛等城市70多名优秀学生代表共同前往新西兰基督城参加第三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活动。第三届峰会在新西兰基督城市St Andrew’s College(圣安德鲁斯学院)开幕,中国驻新西兰基督城总领事翟兴付先生、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先生、新西兰基督城议员Jimmy Chen、新西兰姐妹城市协会主席Hiromi Morris等各界嘉宾在开幕式为峰会致辞祝福。中新两国优秀青年学生就中新历史和关系、文化多样性、跨国合作、国际教育、领导力提升等方面,通过主题演讲、工作坊、小组课题等形式,展开了交流研讨。此次峰会上,青岛市与基督城签署了城市间的教育合作协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