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立体讲评明得失,以评促教共提升——记崂山区小学数学六年级试卷讲评专题研讨

2021-07-01 15:35 来源:林蔚小学
分享到:

柔柔的春风,微漾着淡淡的浅影,荡起翠绿的涟漪。2021年4月27日下午,崂山区小学数学六年级试卷讲评专题研讨在林蔚小学举行。崂山区研训中心数学教研员张云萍老师、北宅街道和中韩街道的六年级数学老师们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课堂教学展示

我校张燕燕老师执教了第三单元《比例》的试卷讲评课。张老师先呈现了班级成绩分布和分版块内容的知识点得分统计图,让学生对本单元知识测评有了整体的感知。针对错题,张老师让学生采取课前自主改错的方式,先解决非全班性的错题。然后对错误集中的问题采用“错题重现”“寻求策略”“跟进练习”等方式帮助学生建立模型。知识融合的错误点则通过增加“变式练习”的方法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在试卷讲评过程中,明确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并弥补不足,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image.png

习题研讨,集智慧

展示后,改变以往的教研模式,张云萍老师抛出“用什么方法指导学生分析稍复杂的解决问题?”的问题,引发全场老师思考……

每个学校的老师都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西韩小学牟保松老师从用比例的知识解题入手,要教会学生整理信息,明白两个量之间的关系。东韩小学杨美慧老师、白珊小学赵晨老师分别从算术的方法考虑,认为解题时应从问题入手,利用分析法、做好树形图,更能够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会议总结,促提升

最后,张云萍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指出:一、对于复杂的数学题,要引导学生先梳理信息,写出等量关系式。二、建议老师们常用分析法来指导学生做题,培养数学思维,分解难点,保证正确率。

试卷讲评课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找到学习中的知识漏洞,从而提高学生复习的效率。本次研讨活动,以“讲”促学,以“评”促教,发挥了试卷讲评的诊断、强化作用,为打造高效、实效的课堂奠定了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