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青春聚力国防献礼百年奋斗——崂山八中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取佳绩

2021-06-25 21:45 来源:青岛崂山第八中学
分享到:

崂山八中组队参加青岛市“献礼百年伟业,聚力国防教育”中小学国防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两个环节,内容以现行的国防教育读本为主。

崂山八中代表队由解丽丽老师和秦源、刘欣冉、刘信喆三名同学组成,最终获得崂山区一等奖、青岛市一等奖,并将代表青岛市参加山东省比赛。其中,秦源同学获得崂山区国防演讲一等奖,国防知识竞赛一等奖,青岛市国防演讲三等奖,国防知识竞赛一等奖。刘欣冉同学获得崂山区国防演讲三等奖,国防知识竞赛一等奖,青岛市国防知识竞赛三等奖。刘信喆同学获得崂山区国防演讲三等奖,国防知识竞赛一等奖,青岛市国防知识个人网络限时赛奖。解丽丽老师获得崂山区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本次比赛,解丽丽老师认真负责,多次给参赛学生进行思想动员,端正学生们的参赛态度,鼓励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尽全力去做好,三名同学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中午,同学们的休息时间,他们在背题、答题;课下,其他同学的玩耍时间,他们在改稿、讲稿。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汗水的背后不仅仅是成功的喜悦,还有丰富的国防知识,强烈的爱国情操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赛后的感悟为下一次成功集聚了能量】

从知识竞赛、到演讲比赛,从区赛到市赛,过程很精彩,结果也很丰满。其中最想说的,便是团结,没有大家赛前辛苦的准备,就不会有最后的成功。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众志成城,才能造就辉煌。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去,我们青年一代在思想上要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在行动上要把“爱国心”转化为“爱国行”,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秦源

我要感谢学校、老师给我这次参加比赛的机会,一等奖,终生难忘!在之后的每次考试或比赛中,我都将不畏惧、不退缩,勇敢面对。我会将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情,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心态,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刘信喆

这次的国防知识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能够为学校争光,是我们的荣幸,不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也收获了深厚的友情。模拟赛只得33分时,是他俩及时鼓励我“失败是成功之母”,并陪伴我一次次练习,最终使我获得自信和勇气,并取得成功。今后我会继续学习国防知识,陶冶国防情操,为将来国家的国防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而准备着……

——刘欣冉

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指导教师参加国防知识比赛,这次比赛对我而言也是一种历练和成长。我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自己也学习了很多国防技能的相关知识,并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带领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反复实践。作为老师,我把指导称作“陪伴”,每一个中午、每一个课间,学生训练时我从不缺席,每一次比赛时也全程随队。团队建设、分责分工、互助互信,都是从这里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值得骄傲的是,这三位同学都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无论是在练习还是在比赛中,他们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对待每次训练,及时总结得失。他们是最出色的代表队,身为指导教师,我无比骄傲!

——解丽丽老师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国防素养和国防意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报效国家和服务社会的基本素质。一直以来,崂山八中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来抓。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通过国旗下发言、宣传栏、国防教育大讲堂、主题班会、军训、征文、观影、国防教育基地参观等方式,在全校营造一种国防教育的氛围,让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国防建设成就,让学生领悟到了“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

今后,崂山八中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研究工作,突出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本,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并注重把国防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动力,在强化学生国防观念,培养学生国防意识的同时,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