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时光不负教育梦:城阳区国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郝玉芹

2021-05-12 14:16 来源:国城小学
分享到:

 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如何才能为生命烙下美好的灵魂印迹?答案只有一个:教育。良好的教育如同甘露,从生命的种子破土而出时,就开始逐渐的滋润每一棵幼苗,最终使幼苗茁壮,使生命灿放,这是郝玉芹同志一直守望的人生信条。  

郝玉芹现任城阳区国城小学党支部书记、国城小学校长。自1997年起,她在自己热爱的教育岗位上已工作24年。从一名音乐教师到小学校长再到城阳区音乐协会副主席,她的发展之路不仅停留在校园,还在社会上发散。作为一名党员,她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热爱祖国、心系教育,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在担任国城小学校长的短短几年间,她发挥自身特长,她带领学校迅速发展,在艺术等各方面都崭露头角,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创新基地校、全国中小学先进后勤学校、中国生态教育实验校园、全国新样态实验学校、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全国足球示范学校、全国百佳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实践优秀学校、全国德育创新基地学校、山东省“红领巾手拉手1+1”捐赠齐鲁少年报先进组织单位、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绿色校园、青岛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特色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等等近40余项省市级荣誉。在担任城阳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期间,她同样身体力行,与区文联进行密切联系,积极参与会议决策,举办音乐讲座,为城阳艺术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曲水流觞走入音乐殿堂,高台云阁讲解艺术人生。

郝玉芹同志从小就酷爱音乐,对艺术追求有着锲而不舍的坚韧和执着,这也奠定了她参与艺术工作的情感基础。她常说:歌者的责任不是把歌唱好,更不是唱给自己听,而是在于用歌声为别人,为社会增加正能量,用自身之长为繁荣社会文化做贡献。她内心的话语一直在用行动践行。加入城阳区音乐家协会的这些年来,她始终以推进城阳区艺术发展为己任,热情参加区文联及音乐家协会所举办的每一场音乐会等各项文艺演出,并多次在城阳音乐厅举办个人音乐讲座,用自己的歌声和笑声传递这她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为了了解城阳区家长及孩子们对音乐了解的现状,她常常以一名教师的特殊视角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反应问题,并牵头搞调研、写提案、反应民情,为城阳区音乐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在其位谋其政,她即是校长又是音乐工作者,所以她将工作做的异彩纷呈,让教育与艺术科学融合,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校长,她同样尽责,用一个艺术兼教育者的眼光注视着学校的一切。2015年暑假,她带领建校团队没有休息过一天,校园文化的一草一木,她都参与规划与布局。在工期紧张、家长抵触入学的情况下,她精心设计了《国城欢迎您》的MV,并亲自演唱,用歌声告诉所有的家长“我们已做好准备”,顺利拉开了国城小学的办学之路。

以德施教,行为世范

作为一所学校的管理者,郝玉芹有着厚德载物的襟怀。她以身作则,奉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并以自己的言行诠释着这种管理理念。在挑起校长的重担后,郝玉芹同志并没有忘记教师的本色,在抓学校管理的同时,她仍挤时间和一线教师一起找学生谈心、处理突发事件、家访……上示范课,指导说课、听课、评课,听课节数远远超过普通教师。为了学校发展,她在孩子刚满月时便投身工作,出差时她更是提前给孩子断奶,不是不爱,而是深爱,这种爱更是无私、伟大。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从大年三十她就没有休息一天,每天到校查看学校环境消毒情况、亲自准备物资,还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制定防疫方案、制度,并积极参加献血......她的身影总是停留在校园中,蓦然回首间总是感动。“无论是在教学上还是生活上,做什么事她都做的最多,冲在最前面,她的背影指引着我们,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打心底里觉得她可亲可敬。”这是老师们发自内心的话语。

立足实际,诠释育人

努力搭建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特色显著的课程结构是郝玉芹办学过程中锲而不舍的追求,她就像是一个行走在教育教学之路上的“赶路人”,根植在国城小学这块沃土上不知疲倦地前行着,一步一个脚印,把真情和激情融进了自己深爱的工作中。在保证国家课程目标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她带领老师们多次的头脑风暴后,结合学校“慧爱”文化发展方向,确立了“六雅”课程,总称“风雅课程”体系,力求培养“学识卓雅、品行高雅、举止优雅”的慧爱少年。她努力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到了学校课程文化建设之中,发挥自身音乐特长,录制《国家》、《我和我的祖国》等宣传片,让全校师生将爱党、爱国情感刻在心中。校园里常常看到她与“小豆丁”们聚在一起,兴高采烈的讨论哪节课有意思、哪节课收获了什么;走廊里也时常看见它与孩子们一起“欣赏”陶艺作品作品的身影;音乐、舞蹈节目排练更是她随时光顾的地方,她随机迸发的灵感常常给排练节目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作为一名音乐老师和校长,她用最有爱的方式关注着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学校艺术课程构建,带领着学校迈上一个又一个发展的阶梯。在承办了青岛市青年歌手大赛和山东省校园戏剧节比赛的过程中,国城小学遭遇了人力不足、时间紧迫、设施缺乏等大难题,面对着这些重重困难,她未曾停下脚步,带领着学校的教师们奔波在路上,当舞台上灯光亮起的那一刻,她额上滑落的汗珠滴在了每个国城人的心里,泛起的那丝涟漪名为责任,她用对艺术的赤城诠释了一名校长的担当。有一个热爱艺术的校长,国城小学的艺术优势也逐步彰显,学生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斩获大奖,孩子们也登上了全国的舞台。

搭建平台,开辟道路

面对国城小学百分之八十年轻教师的现状,郝玉芹常常鼓励每一位教师要有教育追求,要有拿手的教育绝活。带着这样的希冀,她积极探索发展之路,带领教师多次赴厦门、吉林、深圳等地参加培训百余次,与深圳市盐田区乐群实验小学签订交流协议,为老师们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放弃休息时间,她常常坐车数小时就只为听一场教育讲座,为老师们开拓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字迹满满的笔记本,是她播种下的种子,在每一位老师那里生根发芽。在她的辛勤付出下中短短几年间,学校已有多名骨干教师成长迅速,举行区市级公开课,并成长为教研组长和学科主任。

在人生的象限里,她用辛勤的汗水勾画优美的曲线,坚定地沿着育人的方向无限延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她执著地引领学生在求知王国里探求奥秘,带领着老师们在教育的圣地中寻找人生。用青春的每一天歌唱人生的美丽乐章;用每一滴汗水与泪水浇灌每一朵祖国的花朵,用坚韧演绎着自己的育人时光,她是当之无愧的教育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