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劳动教育“金点子”赋能市南学子新成长

2021-05-05 15:28 来源: 市南教育体育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奇点论坛”暨市南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在青岛基隆路小学举行,开启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区域化展示。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董汉民同志,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聂麦花同志,青岛日报社科教卫内容中心副主任赵黎同志,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菲同志参与活动。来自青岛市十个县市区的劳动教育分管领导和劳动教师代表共同参与。

聂麦花同志主持本次会议,围绕优化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构建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方面开展现场交流。

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董汉民副处长从“吃透精神、加强设计、建立机制、综合推进”四个维度,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

徐菲同志做主题交流,分享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教育理念为引领,通过项目化实施,深化劳动教育进程,积极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教育合力,打造“一单、一日、一周、一节、一品”的“五个一”区域劳动教育品牌,走实劳动教育之路,拓展最优教育时空,构建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实践智慧。

市南区的六所中小学,分别从劳动教育的学校课程、家庭课程、社区课程、职业规划课程、学校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社团课程等方面进行典型经验介绍。青岛基隆路小学以《探索劳动课程一体化赋能儿童幸福成长》为主题,深度阐述学校四季课程的实施情况。青岛文登路小学分享《小座头鲸劳动社区里的家校育人新体验》,详细介绍“劳动+海洋”推进家庭劳动课程评价的典型做法。青岛朝城路小学,依托全员育人导师制,建立社区劳动实践基地,架起家校社劳动的桥梁。青岛市第四实验小学(青岛新昌路小学)积极挖掘家长资源,从职业规划课程方面深度实施。青岛榉园学校出台《青岛榉园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纲要》,全方位、多元化推动学校劳动教育的深度实施。山东省青岛第二十四中学结合中学生年龄特点,通过建设劳动社团课程,建立学校生态种植园,提升学生劳动技能。

活动现场,青岛基隆路小学师生和家长从不同层面展示了校家社协同育人下的劳动教育成果,展示自编自导情景剧《劳动最光荣》、自编歌曲《劳动之歌》。48个班级同上劳动课,冰糖葫芦、果蔬拼盘、现榨果汁、花样馒头、扎染、活字印刷、木版年画、压花相框、华服制作、垃圾分类VR体验……各具特色,各显其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