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二中分校开展爱国教育实践活动暨“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纪实

2021-04-06 13:47 来源:青岛二中分校
分享到:

纪念是重温,更是唤醒!沿着英雄烈士的红色足迹,点亮创新学子的信仰之光。——题记

2021年4月4日清明节,在首席导师滕倩敏老师的带领下,青岛二中分校2020级创新学院一行87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一同缅怀革命先烈,共同经历庄严地洗礼。这次爱国教育实践活动,给创新学子注入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强大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更凝聚起创新学院师生积极向上、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下午3时,高大的中华魂群雕下面,同学们整齐列队,通过向烈士默哀致敬、深情地瞻仰、真切的致辞、整齐列队献花、学习百年党史等祭英烈的纪念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着那份庄严肃穆,回忆着那段血与火交织的峥嵘岁月……在民族大义、国家存亡、人民利益面前,血性中华儿女的选择从来都是视死如归。当沉缓的国际歌响起,那些浴血奋战、那些舍生忘死、那些勇往直前,又一次让我们动容,更让我们汲取了前进的力量!

创新学院全体师生,怀着崇敬之情,排着整齐的队列,为革命烈士们献上了菊花,凭吊英烈。我们更加地感恩:今天的和平是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没有先烈们的誓死捍卫,何来今天的我们,何来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创新学子应更加刻苦努力,勤于学业,报效祖国!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同学们在组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纪念纪念馆的三个展馆,了解了青岛不同时期英勇献身的先烈们的典型事迹,以及党组织在青岛初创时的艰难与坚韧。他们有的是革命战争年代在前线或隐蔽战线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献身,也有的是和平时期为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烈士2000万,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196万,更多的是无名烈士。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每一位烈士的事迹虽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先烈们在反动派迫害的不屈与坚强,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他们在民族大义、国家存亡、人民利益面前的正义选择,他们御敌于外,支援朝鲜的抗美援朝时代的血与火和万众一心。更有建设家园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那些激荡人心的英雄事迹,也同样让在场的所有同学和老师深受鼓舞,这些都将化为我们努力学习、建设祖国的动力。

2020级创新学院邹佳妮:

“看着眼前厚重翔实的文物史料,重温那段历史,我禁不住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是什么支持他们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我想,应该是信仰,是虔诚的,对共产主义光辉未来的信仰;是担当,是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担当;是勇气,是为国家民族独立解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勇气。”

2020级创新学院许珈瑞:

通过默哀仪式,我们深切缅怀逝去的英魂;通过参观学习,我领略了革命斗争的艰辛和不易。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确实,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成长在和平年代的中学生,当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志气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河,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2020级创新学院孙晓萌:

“这次活动意义非凡,我又一次重温了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生死何惧?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气节。纪念馆中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场面、一本本珍贵的文献,让我感受到的,正如解说员所说“对国家的爱,对人民的爱是支撑着先烈们在黑暗中砥砺前行的重要力量”。他们用生命照亮了我们后辈的道路,我们没有权利安于现状,尤其是在世界格局千变万化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们的衣钵——奋勇争先,为我中华贡献力量!

我们的英雄,历史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我们新时代高中生,要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我们2020级创新学子,要做到:少年强则国强,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铭记英雄,崇尚英雄,珍爱和平,心怀感恩,苦学本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凝聚我们所有热情和奉献,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