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学科指导】小学语文这样学!

2021-03-17 08:57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针对学习中家长和孩子遇到的实际情况,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一线骨干教师给出了这套《学科指导》,各学科各学段的学习重点在哪里?有哪些学习方法能帮助同学们事半功倍?实用的“干货”就在这里!

语文学科低年级学习建议

青岛北山小学衣蕾

学习重点: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学语文,什么最重要?小衣老师告诉你:会识字,写好字,爱读书,善写话。

指导意见:

①主动识字:记得牢,写得好。

小朋友依部首,辨结构,想画面,多比较,善归类,勤查典,易错字,重点记。爸爸妈妈可引导孩子在生活中识字,平日和孩子多玩沙地写字游戏,让孩子快乐地写下自己学会的字。

②一起阅读:爱读书,有乐趣。

每天至少10分钟进行对话式的亲子阅读,大人小孩一起圈圈画画、剪剪贴贴、读读想想,利用手机APP朗读,让读书成为家庭生活的一种乐趣。

③乐于表达:勤写话,善沟通。

小朋友们要经常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一写,坚持写自己想说的话。小朋友们无话可说时,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看图写话,观察再说话、写话,能从一句话扩展成几句话。

语文学科中年级学习建议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徐磊

学习重点:

中年级是小学阶段的转折期,以阅读和写作为重点,更加注重听、说、读、写等语文能力的全面发展。从中年级开始,阅读材料不再注音,要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初步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养成爱读书、会读书、善表达的好习惯。

指导意见:

①注重阅读。

生活识字与海量阅读相结合,学习独立阅读,边读边思考和猜想故事情节、人物命运,思考事件发生原因、作者写作意图等。学习摘抄积累,撰写读后感,用思维导图记录阅读收获,和同学、老师或爸爸妈妈分享阅读感受,遇到问题及时请教。

②学会写作。

一方面要背诵积累语言,可以提高书面表达的流畅性、丰富性,另一方面要调动自己的感官,留心观察,做好体验记录,写之前先列提纲,认真书写或修改,乐于分享,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会让习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③做智慧家长。

家长要有耐心,孩子在说话时,引导孩子完整、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倾听孩子的分享,和孩子一起探讨。多带孩子外出游玩、开展家庭活动,丰富孩子的经历,帮助孩子积累写作素材。

语文学科高年级学习建议

青岛嘉峪关学校张臻

学习重点:

小学高年级的语文学习中,阅读与写作是重点与难点。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如果能做到“购书满架、鼓励表达、四处游历”,对孩子的语文学习一定会有所帮助。

指导意见:

①关于阅读。

博览群书是培养孩子语文素养不可替代的手段。可以选择儿童文学、杂文随笔、名人传记等,但一定不能远离名著,高年级的孩子可以阅读专门给少年看的名著简写版。阅读时,鼓励孩子将课堂所学的阅读方法,如阅读有一定速度、有目的的阅读、批注式阅读等运用到名著阅读中。作为家长,要经常和孩子聊一聊有关内容、感受、困惑等,这可以将阅读更好的延展下去。另外,读前或读后赏析现成的电视剧或电影,书影结合,会给孩子带来兴趣支持。

②关于表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年级不少孩子的习作被“选材”绊倒在门外。作为家长,很多事情是和孩子共同经历的陪伴者,如果能够在这些点滴的生活小事中,给孩子以提点,并让孩子以日记的形式简单记录下来,那可是一笔宝贵的写作财富。

③关于游历。

当孩子到了高年级,你会发现,当你和他分享一些生活中的问题和话题时,他会给出非常积极地回应。所以,我们带着孩子旅游、看展览、搞调查、做采访、讨论腐败现象、庸俗文化……引导他们睁开眼睛观察世界,打开心灵直面生活。这样的孩子,会有更丰富的视角,他们的对问题的看法、对生活的感悟,会更加打动人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