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大数据时代管理不可或缺的专业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录取数据来了!

2021-01-27 08:50 来源:山东高考一点通
分享到:

小编继续以专业类为单位,系统整理了学校投档录取数据。

今天我们来分析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常规批录取情况。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是12管理学中的专业类,包含以下专业。

数据分析

首先我们来看山东省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高考招生录取中各院校的计划、选科、最低录取分数和最低位次情况。因学校数量较多,小编整理了前50所高校的2021年夏季高考选考科目要求情况,供考生参照。2021年根据各高校实际招生安排,部分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可能会有一定调整变化,具体以当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及院校招生章程为准。也可在后期关注我们出版的相关书籍。



01

2020年在山东招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学校,共约288所,总计划招生4672人。

02

2020年在山东招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学校,按最低录取分数排列,由高到低前五名的学校分别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88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大数据管理与供应链优化试验班)657分),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655分),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53分),北京外国语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方向)653分)。

03

在2021年选科要求方面,前50所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招生高校中,大部分院校都要求考生选考物理,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没有选考科目要求,华东理工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要求考生选考物理或者化学。

04

在普通类常规批中,山东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院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聊城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潍坊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德州学院、烟台南山学院、潍坊科技学院、烟台大学文经学院、山东现代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山东协和学院、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山东英才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齐鲁理工学院、山东华宇工学院、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青岛黄海学院、山东外事职业大学、青岛工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等。

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采用系统思想、数量方法和信息技术解决各类管理问题,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效率,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该类专业具有管理学和工程学交叉学科的特点,既重视专业的理论与方法,又强调应用性与实践性。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主要培养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以及信息与工程相关技术知识,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管理科学专业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扎实的管理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和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及科研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与评价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培养具有房地产经营管理理论与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方法,能够在房地产管理部门、房地产与建筑企业及中介服务机构从事房地产行政管理、房地产开发管理、房地产估价、中介服务、建筑工程管理、项目策划、项目投融资等实际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学制与学位: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科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按要求完成学业,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此外,管理科学专业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未来就业与发展

1.就业方向

管理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工商企业从事数据分析、生产与计划、市场与销售等方面的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评价等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策划、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运营与维护、工程投资与融资、房地产、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建设工程监理等方面的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工程管理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房地产开发、营销、策划、评估、咨询、房地产投资与融资、物业管理等行业企业,以及相应的教学、研究、公共管理等机构,从事房地产投资与开发、房地产策划营销、房地产全过程运营管控、房地产资产管理等工作。

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投资公司、银行、设计院、审计事务所、建筑施工企业、建设监理公司等相关领域,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的投资决策、可行性研究、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预决算、工程索赔、投资控制、合同管理、成本管理等工作。

2.发展前景

管理科学专业学生可应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管理决策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相关问题,以适应国家、企业和事业单位开展宏观决策、战略规划、企业诊断和管理研究等管理决策的需要,特别适合大数据时代管理创新的要求,就业前景良好。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部门对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开发与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的人才将越来越受到人才市场的青睐。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在具备规定期限的从业经历后,可申报我国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等国家执业资格。由于国家建设与发展带来的持续稳定的人才需求,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由于我国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带来了相关行业持续稳定的人才需求,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在具备规定期限的从业经历后,可申报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等国家执业资格,并不断成长为技术负责人、项目主管、商务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发展前景良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