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这次疫情后,自律和不自律的孩子,在家差距居然这么大...

2021-01-20 15:33 来源:新东方
分享到:

手机 iPad不离手、天天吵着玩游戏、完不成作业、作息时间一塌糊涂、做事没有计划性,常常朝三暮四,不能有始有终、情绪又时常起伏不定、沾火就着......

青少年的种种「自控力问题」让家长愁白了头:真是管不了了!

自律的差异,怎么样才能弥补?

今天带给大家新东方大咖公益直播课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

郑君玲老师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

国家人社部认证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

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所婚姻家庭指导师

仅需1节课,教你学会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自律

扫描下方二维码,限时0元听课

名额不多,扫码报名

01

自律的孩子是你想象不到的优秀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自律是个稀缺货。

然而,优秀和不优秀的孩子之间的差距,恰恰就是自律。

有位小男孩从小在国外长大,后来回国接受教育。入学测试小男孩做了一个小时,只填上了一个空。妈妈担心儿子跟不上说从一年级开始读,但儿子坚持读二年级。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每天背多少汉字、学几个拼音等都列得清清楚楚。果然不久后,他不但追上了,还超越了所有人。

自律的孩子有严格的时间观念,从来不拖延,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完。

一个自律的孩子,他的前途不可限量。

02

培养自律不能只靠逼

有人说:“指望孩子自觉是最无力的教育。”

自律不是天生的,一个自律的孩子是从小培养的。但在培养孩子自律时,家长千万不能“逼”,往往越“逼”,孩子越反着来。

这是为什么呢?

一、管控过于严格,引起逆反心理有些家长觉得让孩子自律,就必须严格,无论大事小事锱铢必较,上纲上线。可这样一来,自尊心较强的孩子势必会逃避或是反抗。

二、急于求成,高估了孩子意志力自我控制的能力并非一蹴而就的,想让孩子自律,就要给他足够的时间。可有些家长总是急于求成,孩子不可能坚持了一两天就成功。

03

四个技巧教孩子自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律是可以“遗传”的。孩子是父母的镜子,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就要做什么样的人。

除了父母以身作则,还需掌握以下技巧:

一、制定规范规则父母可以在家里设定清晰明确的家庭规则,然后遵守,如果规则被破坏,那么就要去承担后果。这时,孩子会需要根据规范来限制自己的行为,促使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

二、给孩子讲榜样比如孩子喜欢的明星某某,他成功的背后,是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辛酸。明星多才多艺,也是天天坚持的结果,并不是天生就如此。

三、从兴趣来入手兴趣,会让一个人意识到抵制玩乐的诱惑,会让一个人愿意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家长可以通过帮助孩子找到感兴趣的事,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良好的自律。

四、培养良好习惯最高境界的自律,莫过于自然而然的习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让习惯变成自然。

自律,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财富

从现在开始,以正确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自律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

1月20日(周三)19:30

扫描下方二维码,限时0元听课

自律是孩子好成绩和健康成长的必备品

郑君玲老师在直播间等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