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市正式启用中小学幼儿园 “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

2020-12-31 20:06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12月31日下午,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启用仪式及演练活动在市教育局应急指挥中心举行。来自市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市教体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宣布“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正式启用。为检验“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功能作用,市教育局现场组织了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image.png

为提高中小学幼儿园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和水平,青岛市将“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配备工程”作为2020年民生项目推进实施。该系统的建成使用,彻底解决了传统的一键报警装置报警方式单一,缺少现场视频图像和对讲功能,报警后无法实时了解现场实际情况,无法迅速判断警情、准确调配警力等问题,在全国校园一键报警工作中实现了三个首创。

image.png

刘鹏照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强调指出,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始终是教育工作的底线、红线,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的正式启用,对校园安全工作是一个新台阶、新起点。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围绕“三支队伍”“三防”等进一步深化校园安防体系建设,加强人员力量配置、加大安保设备投入、扩大安全教育宣传,与公安、政法、街道、社区等部门形成合力,完善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强化应急处突演练,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各学校要明确紧急情况下的联系渠道、联动方式,加强学习培训,保证相关人员熟练运用,紧急情况熟练处置,最大化发挥系统功效;要将系统运用纳入校园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步骤,强化与其他安全应急措施的协同配合,形成安全事件处置、防范工作合力。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梳理当前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项目责任、岗位责任,分级负责、层层压实,确保安全工作不留盲区、不留缝隙,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调度、检查、培训,多开展“四不两直”式的检查督促,用好信息化手段开展巡防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确保校园成为学生们最阳光、最安全的成长空间。

目前,全市350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备音视频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校园门口全部安装具有回控、存储、声光报警功能的视频监控摄像头,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设备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市教育E平台联网,实现了突发事件同步协调、同步处置。

图片

三个首创

创新一

多方联动应急处置机制。该系统通过将中小学幼儿园门口视频监控设备、音视频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和校园及周边安全预警平台,实现公安110指挥平台与安全预警平台无缝联网对接、信息共享,统一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流程,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同步处理、同时指挥,视情调配保安、护校队、119、120等各方增援,破除了校园传统的“防护壁垒”,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救援的多方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联防联动作用,全面提升校园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

创新二

一键报警视频联动系统。该系统有效解决了一键式紧急报警与视频监控结合联动的问题,当校园出现紧急情况触发一键报警装置后,学校门口声光报警器发出鸣叫进行震慑,110指挥中心收到报警信号与学校进行双向视频对讲的同时,同步联动弹出校园门口视频画面,显示报警学校坐标点位,实时掌握现场情况,科学调配增援力量。

创新三

精准化一键报警模式。该系统通过双向语音对讲及现场实时视频,110指挥中心可以准确判断警情,将误报、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几率降到最低,避免了因为盲目出警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同时,系统报警后现场能进行自动录像,并实时将图像和声音传送至接警中心自动保存;当有需要时,相关人员可以根据时间、地点、设备编号查询或调用录像信息,便于案发后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