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青岛永平路小学举行青岛市教师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0-12-17 14:00 来源:青岛永平路小学
分享到:

12月16日下午,青岛永平路小学举行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2020年度教师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勇军教授、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孟宪荣主任莅临指导,课题组教师、管理团队和青年教师参会。

开题会由刘芳主任主持

课题主持人胡雪颖老师做开题报告

在李沧区级课题研究基础上,胡老师将语文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阅读教学问题进一步梳理,形成了《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课外阅读复式考查策略的研究》青岛市教师专项课题。“复式考查”是从不同角度多次阅读并进行相应的多次考查,将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相结合,旨在解决课外阅读的有效落实问题。


马院长肯定了胡老师课题的创新性,基于学生阅读中的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马院长提出了四点改进建议:第一,文献检索方面,可以将课题研究的关键词在知网进行检索,向相关研究专家那里汲取智慧;第二,复试考查的意义需要进一步捋顺。建议将研究基础进行理论支撑、技术支撑和工具支撑的分类,通过复试考查促进学生阅读的深入,促进学科融合;第三,研究思路方面,重点放在行动研究上。第四,可以将不同类型的阅读书目分类,然后设计不同的考查重点和内容。


孟主任肯定了胡老师在一线坚持进行课题研究的执着精神,他强调老师们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教科研,办一所有特色的学校更离不开教科研。就胡老师的课题孟主任提出了进一步建议:第一,开题报告的撰写格式可以再清晰一些;第二,课题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第三,厘清教研和科研的关系,做好职业目标规划。

课题组成员现场请教

 

青年教师常婷带着刚刚从潍坊教科研培训中的收获和思考,现场向专家请教教学模式构建的探索和疑惑。会后,李菲菲主任和常婷老师再次向马院长请教;主持人胡雪颖带领课题组成员常婷就研究中的困惑再次追问马院长,老师们对教科研的热情和执着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暖意。

专家一句话点醒梦中人。马院长和孟主任的鼓励和肯定给我校教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给永平教师课题研究带来别样的助力。此次市级开题,永平老师们的课题研究热情被进一步激活,课题研究成果反哺课堂教学,必将带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