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市教育局调研我区人工智能教育工作情况

2020-11-28 12:48 来源:城阳教育
分享到:

11月24日,在青岛市教育局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卢丛波带领下,包括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柏宏权、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王陆军等在内的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联盟一行15人到我区调研人工智能教育工作。调研组一行到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开展了座谈和听课,区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李玲校长关于学校工作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在学校开展情况的汇报,从师资、制度以及学生反馈等方面了解了人工智能教育为学校带来的改变;之后,调研团队深入到人工智能教育课堂进行听课,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夏秀红老师执教的七年级人工智能课程《智能太空车——重复任务与循环结构》为各位专家展示了我区原生态的人工智能课堂,得到了各位专家的一致好评;随后,区教育体育局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从课程普及、硬件使用、资源建设、教师团队培养以及学生评价等方面,对城阳区近年来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最后,由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储子昂介绍了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规划情况,为我区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城阳区历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教育,2017年开始省内率先全面实现了编程普及教学,目前依然是全省唯一人工智能教育各学段开课和评测全覆盖的区市。2019年,城阳区被推选为全市4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之一,在全国率先开展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区内现有41所学校加入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承办了青岛市人工智能进校园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出台了《城阳区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意见》并先后两次召开全区人工智能教育推进会,每月开展一次区级人工智能教育与编程教学教研活动。同时,城阳区还引入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应用所学知识的平台,也为在信息学方面有潜质和特长的学生提供进入高等学府的全新途径。此外,城阳区还创新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培养方式,实现学生培养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校园引入3D打印课程,创造了3D创客打印“城阳模式”。在“2019年青岛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4个;5名学生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并获奖;10所学校先后15次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占全市数量的一半以上;5名教师人工智能课堂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